• 综合新闻
  • 以培蓄力 助新成长
  •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新入职教师公开课考察
  • 日期 : 2022-12-15     点击量 : 11379

      为提高青年教师的创新能力和教学水平,马克思主义学院按照教师发展中心《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2022年新入职教师培养工作具体要求》,于12月13日下午在一教102教室对王楠、张冲、李宏宇三位新入职教师开展公开课考察。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成员、新入职教师“教练”、部分教研室主任、骨干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青年教师展风采


      三位新入职教师在“教练”的帮助、指导下为此次公开课展示进行了充足准备,在教学内容选择、教学环节设计、课程教案编写、演示课件制作等环节,进行了多次研讨和精心打磨。授课过程中,三位教师充分立足课程特点,始终坚持“以内容为王”,将“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的原则贯穿教学过程始终,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教育目标,围绕课程主线展现了一堂堂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思政公开课。

     

    微信图片_20221215093939.jpg 

    王楠讲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性》 /摄影  邓志建


    微信图片_20221215094119.jpg

    张冲讲授《邓小平理论的形成》 /摄影  邓志建


    微信图片_20221215094522.jpg  

    李宏宇讲授《美丽中国我践行》 /摄影  邓志建

     

    骨干教师传经验


      郑春雨、邓志建、韩咏梅三位“教练”以及教研室主任张言刚分别从教学内容、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学语言、教态以及教学效果等多个维度对新入职教师进行了客观评价,肯定了新入职教师的充分准备,表扬了她们在授课中的设计亮点,同时也详细、具体地指出了她们存在的不足之处,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修改建议,以便新入职教师更好地打磨课程,早日形成具有自己风格、特点的精品课。


      乌玉洁教授作为骨干教师代表分享了她从教三十五年来的教学经验和心得体会,鼓励青年教师“打铁还需自身硬”,要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专业素养,在授课过程中努力做到既有自信力又有专业度、既有威信力又有亲和力、既有互动性又有趣味性、既有整体性又有衔接性。与此同时,乌老师还提醒青年教师要充分把握课程目标,合理分配教学时间、突出教学重难点,提高课堂实效性,希望新入职教师在不断积累和锻炼中提高讲课水平,在“站上”讲台之后,更要“站稳、站好”。


    微信图片_20221215103818.jpg 

    乌玉洁教授分享教学经验 /摄影 邓志建

     

    学院寄语新希望


      院长王和平代表班子对于此次公开课考察进行总结。首先,她鼓励新入职教师要培养学习意识,积极主动向优秀骨干教师学习教学经验,在“听、评、议”的过程中不断进行自我反思和自我提升,练就扎实教学基本功,提高思政课教师专业素养。其次,她肯定了三位“教练”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在师德师风教育、教学能力培养、科研能力培养、实践技能培养等方面对新入职教师进行了全方位的指导和帮助,切实成为了她们职业发展道路上的“指向标”和“引路人”。最后,王和平院长寄语新教师,携手共成长,希望新教师能够树立大局意识,突出教学团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形成团结互助、合作交流、共同进步的协同教研新格局。


    文/王楠(马克思主义学院) 图/邓志建(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胡立丽 于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