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要闻
  • 我校师生热议2021年全国“两会”胜利召开
  • 日期 : 2021-03-06     点击量 : 83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分别于2021年3月4日和3月5日在北京隆重召开。我校师生通过电视、广播、报纸、微博、微信、网络视频和客户端等多种媒介渠道,收看收听“两会”开幕式,热切关注“两会”动态,认真学习“两会”精神,热议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围绕着“发展更高质量的教育”,党员干部及师生们纷纷表示,要拿出拼、抢、实的精气神,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努力走出一条产学研相结合、校地深度融合的发展路子,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输送一批批高素质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回顾成就,倍感振奋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一年,在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等多重严重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顽强拼搏,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交出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


    这份“人民满意的答卷让信息工程学院教师们纷纷点赞,他们表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2020年所取得的成绩,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国家取得的成绩让大家深感振奋,为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和祖国强大的凝聚力点赞


    这份“世界瞩目的答卷”让机械工程学院学子们倍感振奋,正如2019级数控设备应用与维护专业学生郭洪铭所说的,“作为当代大学生,为过去一年来我国取得的全方位成绩发生的深层变化而感到振奋、骄傲和自豪!对我来说,最深刻的就是疫情期间,老师们为我们精心设计了线上教学方案,时刻关心我们的线下生活状态,让我们深切感受到每一个人都有着人生出彩机会,每一个人都可以去成就美好梦想!”


    这份“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让信息工程学院学生预备党员高森倍感激动,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身上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我们充当着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气的力量我们应该把个人的成才梦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会让我的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以一种大爱情怀构建起一道的长城,为中国梦的实现而奋力前行!


    绘就蓝图,催人奋进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实施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在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时,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就业优先政策要继续强化、聚力增效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拓宽职业技能培训资金使用范围,开展大规模、多层次职业技能培训,完成职业技能提升和高职扩招三年行动目标,建设一批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


    伟大事业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汽车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宪辉有感而发,“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校实施两校融合之后的起步之年,学校未来如何发展、怎样发展,这是学校当前需要调研决策的头等大事学校上下要同心同德,团结一致,结合我校和区域发展的现实情况,高瞻远瞩长久谋划为学校定好位为学校布好局为学校指好路绘制好学校的发展蓝图,在相对长的一定时期内基本保持不变!


    职业教育必将是未来教育领域浓墨重彩的一笔,那么如何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国际商务语言学院辅导员刘畅说,“当下增强职业教育的适应性,学校需要探索支撑产业发展办专业的模式,伴随新经济的发展来设置专业,且专业要适度超前,让专业宽起来,与产业需求更好地融合;在教学实训环节结合当下网络特点,还可以增加虚设实训项目,师生共同在线上、线下完成教学任务;在国家高度重视职业教育的今天,学校要进行不断改革,实现职业教育质量的提升,提供更切合产业需求的技术技能人才,实现国家战略要求。”


    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信息工程学院教师们纷纷表示,通过政府工作报告,大家了解了新的一年国家主要目标,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也对职业教育提出思考,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学院教师将认真贯彻学校工作部署,履职尽责,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服务意识,做好本职工作,提升专业能力,在校企合作、职业技能培训、就业工作等方面不断提高。


    学校各部门(单位)、各附属学校师生们纷纷表示,将在“两会”精神的鼓舞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记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上下同心、众志成城,努力为学校“十四五”开局起步凝心聚力、履职尽责,为建设高水平高职院校和一流开放大学谱写美丽篇章,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文/马名威 王和平(宣传部)   责任编辑 王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