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 我校附属大连电子学校两项教学成果荣获2022年辽宁省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 日期 : 2022-04-25     点击量 : 16445

      近日,2022年辽宁省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教学成果奖评审揭晓。我校附属大连电子学校教师王苒主持的《新职业呼唤新专业:中职大数据技术应用专业建设研究》、郝赫主持的《“目标定位、任务分层、能力分级”电子技术专业中高职课程衔接的构建与实践》两项教学成果均荣获二等奖。


    获奖成果公示截图(图片:曲彦).jpg


      2021年8月开始,大连电子学校作为教育部中职大数据技术应用专业研制组的组长学校。在《新职业呼唤新专业:中职大数据技术应用专业建设研究》项目中,项目主持人、软件技术教学部王苒主任带领项目成员杨晓亮、韩新洲、李飞、韩基鸣、蔺首晶、金雯岚、刘璇、王军、李蕴详、徐红梅等教师,与来自上海、重庆、广州、郑州、青岛等地的相关企业和职业学校专家、同仁,参加教育部及行指委主持的最新国家专业标准制定工作,牵头开展了中职大数据技术应用专业的国家标准制定,目前已完成全国范围内调研报告、大数据技术应用专业简介、专业标准等重要成果初稿。软件技术教学部借助该研究项目,以专业核心课程为试点,建设线上精品课,借助实训基地平台上的课程资源,实现线上线下混合模式教学;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实训基地开展“岗赛课证”实践研究,打造人才培养校企共育模式;积极推动“1+X”师资培训,强化教师的专业实践能力,全面提升了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


      在《“目标定位、任务分层、能力分级”电子技术专业中高职课程衔接的构建与实践》项目研究中,项目主持人、电子教学部郝赫副主任主持并带领高月宁、李萍萍、王丽艳、邹显圣、刘文静、刘建、杨晨、曹拓等教师,综合专业办学基础、培养对象的认知发展水平、人才培养目标定位等各项因素,积极探索构建了“3+2”中高职衔接的课程体系,使中职学段与高职学段的课程既具有一贯性,又有内容层次上的区别,同时发挥出中职和高职各自的优势与特色,做到优势互补。该项教科研成果创新了本专业中高职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创新了中高职课程工作任务分层,创新了中高职资格证书职业能力分级,在成果的构建与实践过程不仅为学校本专业中高职课程衔接和组织教学活动起到指导作用,也为相关职业院校其他专业的中高职课程衔接提供了建设路径、手段与方法。


      教学成果奖是直接反映教学研究与改革工作的标志性成果,是衡量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的重要指标。近年来,学校积极推进“三教”改革,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持续打造内涵建设的创造性成果。在当前“省双优”“市双高”建设背景下,以上教科研成果的取得也将助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深入推进,学校也将加大教学成果的挖掘和培育、凝练和推广。

     


    文/曲彦(大连电子学校)  责任编辑 魏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