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召开应用电子技术专业实训室建设项目校外专家论证会
  • 日期 : 2022-12-15     点击量 : 10018

      12月9日下午,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召开应用电子技术专业2023年拟建设实训室项目论证会。企业专家大连软件行业协会秘书长秦健、大连联合通用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承深和中光红外科技(大连)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胡宁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院长洪运国主持,学院领导班子、专业主任和专业教师参加。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召开应用电子技术专业实训室校外专家论证会.jpg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召开应用电子技术专业实训室校外专家论证会


      会议中,洪运国介绍了学院整体情况,包括专业设置、学生规模、实训室情况和校企深度合作特色,说明了应用电子技术专业实训室项目建设背景,希望企业专家能站在行业企业的角度,对各实训室项目建设的可行性、适用先进性、资源共享性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使实训室在充分满足服务相关专业人才培养需要的同时,还能服务教师科研创新、与国家职业教育“1+X”证书制度相结合;在注意设备选型、适度超前的同时,把生产应用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及时引进实训教学;在按照各专业课程实际需求进行优化配置与整合的同时,充分发挥实训基地资源共享的作用。


      应用电子技术专业主任唐敏介绍了电子基础实训室、电子测量与生产工艺实训室和电子产品设计制作实训室的建设内容、建设方案、项目参数。


      在认真听取实训室建设内容后,秦健认为实训设备充足,能够满足应用电子技术专业授课和实训使用需求;应该考虑信创国产软件的教学使用;要充分考虑实训室建成后的软性建设,包括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实验室的利用率等;建议利用大连本地优势,进行硬件和软件相结合的产品设计。徐承深认为实训室的多维度设计,足够满足教学和实践需求;实训室建设需要明确职业岗位、注重软件和硬件结合、结合仿真系统进行电子产品虚拟仿真;教学过程对接产品生产过程、产品设计流程与产品技术公司进行沟通,以结合企业新技术。胡宁则认为实训室设计总体很全面,从基本电子电路到实际产品制作,足够满足教学需求和学生学习;从企业研发角度看实训室建设,则是要让学生知其然且知其所以然,不仅了解设计思路,还要明确解决问题的方法,并要在学习过程中养成产品意识、成本意识、安全意识。


      通过论证交流,企业专家充分肯定了应用电子技术专业3个实训室建设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也表达了积极参与专业各项建设的意愿。实训室建设与企业接轨,结合企业产品,能够更有效地培养学生的技术技能,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


                   文/唐敏(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胡立丽 于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