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要闻
  • 【劳模工匠进校园】智能制造学院举办“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
  • 日期 : 2022-11-29     点击量 : 3675

      根据2022年大连市“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方案,由学生工作处 团委、工会 离退休人员工作处主办,智能制造学院承办的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于11月29日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开展,邀请中国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铸锻分公司机体组组长、高级技师、高级工程师、中国中车首席技能专家毛正石做讲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窦凯、辅导员、学生等300余人参加讲座。


    智能制造学院举办“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png


      毛正石老师以《践行劳模工匠精神 技能报效祖国》为题,现身说法认真诠释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他回顾37年职业生涯,分享了为国家铁路重点技术引进项目的生产及国产化连克质量难题,在铸铁件产品的工艺制定及铸造中作缺陷分析、探索解决方案等切身经历,对青年学生将劳模、工匠精神融入事业提出五点建议:要沉下下心来不断学习;要专注、坚定信念;要奋斗,要自我磨砺;要从小事做起,从基础做起;要阳光,有创新精神。


    中国中车首席技能专家毛正石做讲座.png

    中国中车首席技能专家毛正石做讲座


      讲座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听了毛老师的讲座受益匪浅,在未来的人生中,将把专业、职业当成一辈子的事去做,“想事就要壮志凌云,干事就要脚踏实地”,一门深入,长时熏修,终会站到职业的巅峰,得到广泛认可。百年征程上,正是像毛正石老师一样的一批批执着卓越、勇于奉献的能工巧匠们,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强劲动力。


    【新闻链接】

      毛正石,男,1963年11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铸造专业,现任中国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铸锻分公司机体组组长,高级技师、高级工程师,中国中车首席技能专家,先后获评“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中国铸造大工匠”、“中国质量工匠”,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务院政府津贴获得者。2016年4月参加央视《大国工匠》系列栏目《匠心筑梦》录制,2017年以产业工人形象在美国纽约纳斯达克时代广场为大连代言,他领衔主持的工作室先后被授予“全国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国家级大师工作室”。

      毛正石的专业特长是铸铁铸造技术应用,主攻方向是铸铁件产品的工艺制定及铸造缺陷分析和解决方案。进入公司37年来,在国家铁路重点技术引进项目的生产及国产化进程中连克质量难题做出较大贡献,在公司对国内外及军工企业客户的合作中给予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2015年、2017年先后两次获得辽宁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一次获得全国职工创新成果三等奖,一次获得海峡两岸职工创新成果银奖。他获得《一种双面托芯板》等发明专利5项,获得《壶式防飞溅浇注箱》等实用新型专利5项,在《铸造》等权威杂志发表论文5篇,创造性总结出了《毛正石孕育浇注操作法》、《整铸机体预埋芯撑浇注操作法》等先进操作法6项,前后共发明创造了68项创新成果。


    图、文/潘雪(智能制造学院)  责任编辑/胡立丽 于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