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讲堂
  • 《檀香刑》内容简介
  • 日期 : 2014-05-09     点击量 : 25014

    《檀香刑》是莫言潜心五年完成的一部长篇力作。【茅盾文学奖入围作品】。在这部神品妙构的小说中,莫言以1900年德国人在山东修建胶济铁路、袁世凯镇压山东义和团运动、八国联军攻陷北京、慈禧仓皇出逃为历史背景,用摇曳多姿的笔触,大悲大喜的激情,高瞻深睿的思想,活龙活现的讲述了发生在"高密东北乡"的一场可歌可泣的兵荒马乱的运动,一桩骇人听闻的酷刑,一段惊心动魄的爱情。

      全书弥漫一种颗粒感的血腥暴力之美。
      人物性格鲜活,情节环环相扣。
      动荡时世众生相。趋炎附势,人与人之间互相攀附,相互勾结又不断提防着。
      刽子手,作为一种边缘职业,在宫中,拥有着特殊而不可取代的位置。顶级的刽子手“姥姥”,  
      被其他刽子手奉若神明。
      每一次行刑之前,他们的脸上便涂上鸡血,热热的鸡血涂在脸上,蒙蔽内心。
      屠杀自己的同类,怎么可能毫无恐惧,他们就以这样一种仪式,来祭奠自己的良心,超度自己的灵魂。
      如果,在行刑过程中,忍不住呕吐,便是极其耻辱的事情,会遭到所有刽子手的唾弃。
      书中仔仔细细的描绘了两种清代的刑罚:凌迟和檀香刑。
      凌迟,人身上包括眼睛在内,100多块肉,都会用各种刀具来挖掉,为确保刑罚的残酷性,刽子手要保证刑犯不可以在挖掉最后一块肉(心尖)之前死去。
      檀香刑,各个细节更是讲究非凡。檀木,在油里浸泡多时,为的是避免木头吸血而使刑犯在饱受痛苦前死去。一截檀木,在人体五脏六腑之间游走,最后从锁骨上面穿出来,刑犯,眼睁睁看着自己的身体长满蛆虫......
      这是一本让人拿起,便不会放下的书。建议审美取向大相径庭者,小心为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