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要闻
  • 教务处组织召开本学期第二次教学工作会议
  • 日期 : 2019-01-08     点击量 : 3437

        1月3日下午,教务处在图书馆报告厅组织召开本学期第二次教学工作会议。副校长李国艳出席会议并讲话。教学单位专业(教研室)主任及以上教学管理人员,教务处、发展规划处、质量管理办公室、职业培训与技能鉴定处、校企合作办公室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谢尧主持。

     

    副校长李国艳对下一步的教学工作进行部署/摄影 陈堃


        李国艳从三个层面对当前职业教育的发展和提升作了系统梳理和解析。一是国家层面,出台了一系列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的政策文件,主要有教育部出台了两个非常重要的行动计划、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教育部等6部门印发了《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简称“职教20条”)以及全国教育大会和11月1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的召开,都确定了要把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现代职教体系已完成基本架构,顶层设计逐步完善,职业教育步入了健康发展的轨道。二是兄弟院校的层面,李国艳围绕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的素质教育、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的特种设备学院、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倡议成立的“一带一路”产教协同联盟等其他高职院校卓有成效的改革发展经验和特色与大家进行分享。三是学校层面,以四个专业群为龙头,全面推进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工作。要理清思路,怎么看待已有的教学成果,人才如何培养,实施个性化教育以及确定方案修订的目标。

     

    教务处处长谢尧对教学工作进行分享和交流/摄影 陈堃


        李国艳对下一步的教学工作进行部署。一是必须突出教学的中心地位。系统推进立德树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要将教研活动做好做实。二是解放思想为主题,研读人才培养方案指导意见。三是加紧专业技能测试题库的建设和思政课程的开展。四是开展专业国际化建设,全方位探索和推进学校国际化办学,提升国际竞争力。

     

    教务处副处长胡松对实践教学管理工作进行总结和布置/摄影 陈堃


        谢尧对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原则进行详尽阐述,并从专业内涵建设、教学改革与研究、实训室建设与规划以及教师队伍建设几方面对教学工作的思考做了交流和分享。教务处副处长胡松、郑晓楠分别针对实践教学管理工作和常规教学管理工作进行了总结和布置。

     

    教务处副处长郑晓楠对常规教学管理工作进行总结和布置/摄影 陈堃


        此次会议主题鲜明、内涵深刻,为进一步提升教学工作质量指明了方向、凝聚了共识。教师们表示会充分利用寒假时间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文/陈堃(教务处)  责任编辑 魏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