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 信息工程学院与公共外语教学部共同开展教研活动
  • 日期 : 2014-12-10     点击量 : 8565

        12月9日,在公共外语教学部日语教研室,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芳带领辅导员与李华、刘健、耿魏巍三位日语教师针对如何提高学生IT职业日语技能、胜任埃森哲等IT企业的语言要求,以提高学生的职场竞争力等问题展开教研活动。

     

    公共外语教学部三位教师与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芳研讨学生IT职业外语强化学习/摄影 许哲宁


        本次研讨会与上学期信息工程学院与公共外语教学部联合举办的首届IT职业外语大赛相呼应。本着以学生的就业为出发点,以专业技能为核心,以日语选修课为切入点,让学生进一步明确自己在专业学习和语言要求及提高方面应该努力的方向,激发学生对自己的学业和职业生涯进行合理规划的自主意识。


        王芳表示本学院学生历年有100余名专业技能达标的学生将进入埃森哲等IT订单班,但经过埃森哲等企业的层层选拔,最后学院百分之三十的学生都会因为语言未达到要求而丧失就业机会,甚至曾经被企业来“抢订”的学生都会因为日语能力问题而与埃森哲等企业失之交臂。另据实跟踪调查,进入IT企业一年左右的学生,也有一部分人因为语言提高与项目跟进能力需求不匹配而不得不被解职或者自动离职。面对大连市IT行业的业务承揽多为对日项目这一特点,因此该如何把握住语言这个“敲门砖”的举措势在必行。


        本学期公共外语教学部老师根据信息工程学院汇编的《IT职业外语学习手册》在课堂教学中不断嵌入IT职业外语强化内容。本次研讨会上,各位教师提出了学院日语课开设及活动开展若干建议,同时提出鼓励学生15-16周的选修《日语快速入门》课程,授课教师会结合我院学生工作者汇编的《IT职业外语学习手册》教材,利用选修课进一步促进学生职业外语学习。


        接着,三位日语教师对学院具体课程的开展工作及学生的日常管理、专业学习、就业以及就业后职业生涯发展等方面实际情况做了有效的指导,希望学院的学生们能够珍惜学校创设的教学环境,为自己的前途增加筹码。


        本次研讨会以学生就业急迫性为落脚点,通过日语选修课设置为契机,旨在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语言的主动性,激发学生IT外语学习的兴趣,提高其IT职业外语技能,打造IT行业企业职场精英。

     

     

                                                      文/许哲宁(信息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 魏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