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要闻
  • 【党史学习教育】学校党委书记于国喜为全校学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 日期 : 2021-03-29     点击量 : 4879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同学们,今天,我们学习党史,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而是为了增强开拓奋进的勇气和力量!”


      新学期伊始,我校学子迎来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开学第一课”,3月14日上午,校党委书记于国喜以《铭记光辉历史 传承红色基因》为题,围绕着“为什么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为什么最终选择了社会主义”、“百年拼搏的历史启示”等三个方面,为全校学生讲授了一堂精彩的党史课和思政课,近万名学生通过网络聆听了“开学第一课”。


      于国喜在授课中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在近百年奋斗历程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大量的事实和数据为依据,从国家的利益和民族的高度,深入浅出地讲明了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两个历史选择的必然。他指出,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光辉历史所带来的重要启示是,必须有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必须具有百折不挠的精神和意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


      于国喜教导学生,要通过学习党史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增强历史定力,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


      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于国喜寄语学生们:“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你们都肩负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任重而道远。这是历史必然性的延续,是理想信念的体现。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的崇高追求和奋斗精神,面向未来,不畏艰难,挺身而出,勇于担当,经受各种艰难考验,向历史和人民交出优异答卷。”


      课后,汽车工程学院2020级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一班许佳伟说:“书记给我们讲的开学第一课,为我们展开了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长卷,我们看到在硝烟弥漫的革命战争年代,无数的热血青年,前仆后继的投入到革命的洪流之中,先烈们在红色革命精神的召唤下坚持信仰和理想,用生命和鲜血铸就了我们今天的和平与安宁。不管是革命战争时期,还是和平的改革发展时代,我们都需要红色革命精神作为精神食粮,尤其是当代大学生,发扬和传承红色革命精神尤为重要。‘少年强,则国强’,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在红色革命精神引领下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为国家和民族的发展贡献力量。”


      社会事业学院2019级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金丹阳同学感慨道:“有幸聆听于书记的谆谆教诲,我深感国家发展之迅速,如今的美好生活是用数不尽的汗水、牺牲换来的。作为职院学生,我们更要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牢记自己的使命,发愤图强、认真学习。


      建筑工程学院2020级造价二班祝嘉彤说:“于书记给我们上的“第一课”让我似乎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祖国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至今70年里的成长。更加体会了党带领新中国那个步履蹒跚的稚儿,带领中国人民走上了小康幸福之路,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的艰难与成就。我们当代年青人都应感恩这一切,坚定不移地忠于党、忠于祖国。”


      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2020级旅游一班邢宇琦说:“恰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在‘开学第一课’上,于书记带领我们共同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光辉历程以及取得的伟大成就。光辉历程,伟大力量,我们青年学子唯有通过学习才能更好地建设自己。学党史,悟时代新思想,明史增信,崇德立行,以奋进姿态开启2021年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100周年华诞,争做担当民族复兴的时代新人。”


    1.jpg


    2.jpg



    文/魏岚(宣传部) 图片来源/各二级学院   责任编辑 王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