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 信息工程学院师生参加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
  • 日期 : 2015-06-24     点击量 : 1548

        6月16—19日,信息工程学院组织师生参加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简称软交会),听取了行业发展、专题论坛、前沿技术等多个方面专题报告。


        教研活动进展会 了解行业发展新动向


        在展会期间,信息工程学院专业教师到软交会现场参观、交流、学习,针对所教学课程与研究方向分别参加移动互联网创新论坛、2015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外包年会、移动互联网创新论坛等多个专业论坛,并参与2015第四届移动互联网金指奖论坛暨智能生活体验秀。


        整个展会描绘出未来新的生活方式,不仅让参观者了解到互联网正在改变许多传统的商业模式,改变着我们传统的生活方式,同时也感受到互联网对软件产业所带来的巨大商机。专业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及时了解到软件和信息服务行业的现状和发展方向,为教师课堂教学提供了最新的行业讯息。


        课外实训入展会 汲取行业新知识


        6月17日,信息工程学院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2014级学生以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展(大连软交会)为依托进行了一次校外实训课。在参观的过程中,物联网专业学生进行了专业调研,通过市场了解技术,通过技术了解专业。


        本届软交会上,以智能概念所引领的物联网等相关产品和技术论坛占据了重要的一席。我院学生深入展会,与企业进行对话,了解企业产品的应用,产品所应用技术,并针对涉及的物联网技术展开了深入的探讨。通过与企业进行交流学生了解智能家居进入到“自定义思考”的阶段。同时学生也深入到展会的论坛,了解物联网的前沿技术以及行业的发展。


        本次校外实训课,为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的学生提供了一次与行业零距离接触的机会,通过本次实训课,物联网专业的学生对物联网行业的蓬勃发展万分欣喜,同时也增强了他们对专业知识的了解和专业的认知度,在此基础上学生们也看到物联网技术在大连市的智慧医疗、智慧交通等方面的应用,对物联网专业的就业信心十足。


        专题教育到展会,关注软件版权保护


        6月18日,专业教师和2013级部分学生代表参加软交会论坛之一“2015中国软件版权保护论坛”。


        此次论坛以“保护正版・促进创新・自主产权・安全发展”为主题,邀请北京金山办公软件有限公司、中标软件有限公司、广州中望龙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三家国内知名软件企业高管现场对话,分别从“信息安全与办公软件发展趋势”、“重塑与创新,国产操作系统的发展之路”、“专注CAD,助力中国企业正版化”三个方面,阐述在中国软件产业发展中自主知识产权所起的重要作用,分析积极创新、自主研发对中国在国际竞争中的意义,进一步探讨发展国产软件与信息安全的重要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 我校学生观众引起了此次论坛主持人:大连版权保护协会会长李东平女士以及三位论坛嘉宾的注意,在整个论坛过程中嘉宾与主持人不时会针对这群“特殊”的论坛观众扩展对话内容,现场曾一度出现即时招聘的宣传,让与会学生大呼过瘾。

     

    参加论坛教师与同学合影/摄影 罗欢


        此次软交会参观学习系列活动,不仅为师生提供了一次了解、学习行业前沿科技技术的机会,更为师生开启一扇了解全球行业现状与未来方向的窗户,一方面激发学生专业学习的热情、增强未来就业的信心;另一方面扩充专业教师知识储备,提供行业新技术应用项目借鉴,为教师教学、科研提供最新的技术支持。


    【新闻背景】

     

        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简称“中国软件交易会”或“软交会”)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举办的中国唯一的国家级软件交易会,行业人士称之为中国软件第一展。自2003年首届软交会以来,已成功举办十三届,本届软交会主题:数据智能,跨界互联。重点关注大数据的智能发展,智慧城市的持续建设,跨界融合的深入推进,以及移动互联网的创新模式。

     

     


                                                               文/凌云 王晓姝 刘连钢(信息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 魏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