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要闻
  • 以爱润心 以心赋能
  • 我校“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月活动顺利结束
  • 日期 : 2023-06-02     点击量 : 1542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高质量开展,学生工作处、各学院于4月20日至5月31日,积极组织开展“感悟生命成长,成就青春梦想”大连职业技术学院“5·25”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通过幸福教育心理讲座、心理委员业务培训、团体训练、心理情景剧大赛、摄影、心理漫画、微笑征集、演讲比赛等活动,以生命体验教育为重点,落实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从而帮助学生认识生命、珍爱生命、尊重生命、热爱生命,提高学生心理健康素质,树立正确人生价值观。


    认识生命 感悟青春


      各学院充分利用广播、海报、网站、微信号及网络新媒体等渠道,线上线下相结合,广泛传播“生命至上”、“健康第一”意识。通过心理小贴士、公众号推文、文化创意作品、微视频等创作,普及生命与健康知识。


    企业微信截图_16860184701565.png

    主题海报征集活动作品展示


    珍惜生命 拥抱青春


      5月19日下午,学生工作处以生命主题教育活动为基础,举办了《蓬勃人生,福流相伴》幸福教育心理讲座。张春晓老师围绕幸福的内涵、福流的概念及产生、日常生活福流体验、福流训练等内容,带领学生进行福流训练,感悟幸福的真谛,使学生饶有趣味地完成了一次心灵放松之旅。

         

    image003.jpg

    张春晓老师为学生做《蓬勃人生,福流相伴》幸福教育讲座


    守护生命 绽放青春


      5月中下旬,学生工作处在三个校区开展了心理委员业务培训、团体训练等活动。老师们结合以往的咨询经验,通过典型案例的讲解详细介绍了心理委员应该具备的基本意识、工作职责和必备技能,提高了心理委员的危机识别与干预能力,筑牢了我校心理健康四级预警防控体系。

                       image005.png

     学生工作处心理教师在三个校区为心理委员做业务培训及团训


    尊重生命 逐梦青春


      各学院以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为载体,通过开展主题心理班会、摄影、心理漫画、微笑征集、演讲比赛等活动,营造积极阳光的心理文化氛围,帮助学生感悟生命成长,感知生命美好,探寻人生意义,树立正确生命价值观。

              

         image007.png

         书法、绘画、摄影作品展示

                                                   

    热爱生命 激昂青春


      5月30日13:30,学生工作处在夏家河子文化活动中心举办大连职业技术学院“5·25”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来自九个学院的参赛团队依据人际关系、杜绝攀比虚荣心、抵制校园贷、拒绝自我焦虑、提升抗挫折能力、学会悦纳自我等同学们常见的心理问题,为大家带来了《新起点·心改变》、《攀比》、《悦纳自己·拒绝自我焦虑》、《救赎》、《大学的生活》、《勇敢做自己》、《笑看结果》、《玫瑰少年》、《光芒下的“贷”价》等作品,呈现了一场心灵和视觉的饕餮盛宴。经过激烈的角逐,汽车与船舶工程学院作品《攀比》斩获一等奖,学前教育学院作品《笑看结果》获得二等奖,智能制造学院作品《大学的生活》、商务外语学院作品《勇敢做自己》分获三等奖。  


         image009.jpg             

    “热爱生命,激昂青春”心理情景剧大赛

             

      以爱润心,以心赋能。我校第二十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月主题系列活动以学生心理成长为目标,突出学生主体作用,通过不断丰富教育活动形式,探索新时期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方法,有效增强了学生关注心理健康和心灵成长的意识,积极助力学生健康成长,进一步提升了我校心理育人的工作质量。



    文/宋婷(学生工作处) 责任编辑/胡立丽 于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