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 微孝时代的召唤
  • 社会事业学院举行孝文化主题演讲比赛
  • 日期 : 2014-12-02     点击量 : 1829

        社会事业学院于11月25日晚六点在东二阶梯教室举行“微孝时代的召唤”孝文化主题演讲比赛。

     

    孝文化主题演讲比赛选手/摄影 张玺嘉(学生记者)


        活动以“细微的孝举亦能温暖人心”为主题,在活跃的现场气氛中举办。活动过程中全场座无虚席,选手们激情澎湃的演讲展现出自己对孝文化的理解,精彩的演讲不断博得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有的选手考究了自古以来的孝文化传承:“孝本意是上一代与下一代融为一体,《说文解字》解释篆体孝字云:‘善事父母者,从老省,从子,子承老也。’写的就是老人与子女的关系。”


        有的选手分享了品读校企合作单位鞍山祥颐园赠送的《孝心不能等待》一书后的领悟:“书中,作者的母亲每一次在生死徘徊时它真的揪着我们的心。父母在受罪,而我们却无能为力,那是无法挽留的无助和绝望,那是无法表达的痛。所以学会珍惜,不要在失去后才再悔恨。”


        有的选手结合自身经历发出倡议:“孝心不是一种仪式,也不是让别人看的,它是两代人心与心的沟通。无论用什么方式来回报,无论这种方式是丰厚还是微薄,只要向父母献上一份孝心,那么这种感情是无比珍贵与美好的。人世间,最难报的就是父母恩。愿我们都能:以反哺之心奉敬父母。以感恩之心孝顺父母!感恩父母!希望全天下的父母一切健康安好”。


        演讲会上,同学们还以歌唱、舞蹈等艺术形式表现孝文化,“拉拉队助阵”环节更是博得同学们的连连喝彩。

     

    孝主题歌曲演唱助阵/摄影 张玺嘉(学生记者)


        “指尖上的‘微孝’”行动将整场活动推向高潮,全体参与人员一起给家长编辑一条短信,并同时按下发送键。

     

     

     

     


                                   文/刘嫣茹(社会事业学院) 张慧敏(2013级老年服务与管理一班)  责任编辑 魏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