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要闻
  • 新春贺词:只争朝夕献才华 改革创新再出发
  • 日期 : 2021-02-10     点击量 : 1337

    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

      大家新年好!
     
      星河流转,岁月不居。庚子已去,辛丑来临。值此新春佳节,我们谨代表大连职业技术学院(大连广播电视大学)领导班子,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最诚挚的节日问候和新春的美好祝福!
     
      过去的一年,难忘而不平凡。
     
      我们众志成城、共克时艰。面对汹汹而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校师生员工意志坚强、信念坚定,以实际行动展现了勇往直前、自强不息的斗争精神。春季学期,一场跨越时空的“爱恋”在360多名教师和8400余名学生之间精彩演绎,线上授业,线下沟通,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秋季学期,万名师生四海归连,错峰返校,同心战“疫”,校园平安。我们难忘,防疫志愿者筑起的那一道道移动长城,查证件、测体温,寒风中信念笃定、身姿伟岸。我们难忘,救护队深夜闻令而起,护送发热学生求医问诊,汗水湿透衣裳。星光不问赶路人,在战“疫”中,我们交出了合格的答卷,书写了山河无恙、人间有情的大爱篇章。
     
      我们初心如磐、扛责在肩。过去的一年,学校以立德树人为己任,扛起职业教育大旗,推进终身教育体系建设。我们持续深化“三教”改革,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制订重点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申报“1+X”证书试点。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和大学生思政教育十大工程,23门课程在“课程思政”建设平台上登台亮相。在“2020年辽宁省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中,我校获得二等奖2项,获评辽宁优秀思政工作案例奖1项。我校更是荣获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的殊荣。在国家开放大学举办的政法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中,学校获得团体组特等奖1项。我们深入推进开放大学建设,积极申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本科共享专业,打造职业教育学分银行平台,开发社区教育移动学习终端,让求知者变成学子,让想学变成“享学”。
     
      我们深耕细作,育人不息。过去的一年,学校以培养“大国工匠”为使命,聚焦人才培养的靶心,密切校企合作,催化产教融合,不断提升学生职业技能水平。我们牵头组建大连市智慧健康养老产教联盟,搭建学前教育联盟主体框架,与恒力石化、冰山集团、通用技术大机床等一流企业牵手共建,打通人才培养通道,同塑命运共同体。我们欣喜看到,学生素质能力连年跃升。在中国国际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我校获得银奖1项。在辽宁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我校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在辽宁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我校获得金奖8项、银奖4项。我校学子的身影第一次出现在世界职业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中。随着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我校的学生越来越受社会的青睐,毕业生就业率达93%,其中在辽就业率占比86%,在全市各类高校中名列前茅。
     
      我们党建领航,事业登高。过去的一年,学校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主线,树立“党建+”的工作理念,助力事业奔高向远。全校党员在学校重点工作中尽锐出战,不弃微末、不舍寸功,主动认领任务965项。我们欣喜地看到,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在“双高”攻坚的阵地上,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在教书育人的三尺讲坛上,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在扶贫协作第一线,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党建引领事业发展正成为校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青山遮不住,奋进不停歇。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创新职业教育发展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带动专业升级、产教融合深入、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社会服务增容,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撑。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同频共振、休戚与共!我们谨记,在职业教育的大潮里,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我们牢记,在开放教育的风雨中,唯奋斗者赢,唯奋进者远!希望我们这个团队勠力同心,团结作战,重启筚路蓝缕的进取精神,激荡敢为人先的昂扬意气,坚守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勇气,舍我其谁,勇当尖兵,爬坡过坎,奋勇向前。让我们一起在新时代教育改革的大潮中,中流击水,浪遏飞舟,为建设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一流开放大学谱写无愧于党和国家、无愧于人民、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的美丽诗篇!
     
      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衷心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事业腾达!衷心祝愿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更大的成绩!衷心祝愿伟大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牛年,我们要牛气冲天!

     
                                         党委书记:于国喜
                                           校  长:杨跃权
                                           2021年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