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 智能制造学院稳步推进2023届毕业生就业与校企合作工作
  • 日期 : 2022-11-28     点击量 : 6294

      面对本学期三次疫情封控和学院两地教学的实际困难,智能制造学院全院教职工思想高度统一,排除万难,扎实开展工作,稳步推进2023届毕业生就业和校企合作工作。


    凝神聚力 谋篇布局

    AM%MU]]T%1H4VIPU%592H`3.png

    相关会议截图


      学院领导班子配齐后,多次组织召开就业工作研讨会;专业主任会议进行就业议题研讨,分析就业市场特点;学办组织召开毕业班辅导员会议,分析当前学生就业特点;学院就业工作小组成员包括学院领导班子、专业主任和所有辅导员,工作群内进行就业相关内容的政策解读,招聘信息、就业心理调适等专题推送或者就业工作部署。


    规范管理 制度先行


      学院严格落实就业包干责任制,以专业为单位进行企业市场开拓,对合作紧密企业签署校企合作协议。制定《智能制造学院学生就业工作管理办法(暂行)》,规范就业推荐秩序,完善学生就业台账管理,规范企业进校园星级评定和招聘组织秩序维护,明确就业专干、订单班班主任和毕业班辅导员工作职责。


    学生就业工作相关制度文件.png

    学院学生就业管理制度文件


    订单定制 专人跟踪


      22年上半年共启动澳鹏、冰山、豪森、华锐、华润、连智、山崎马扎克、英特尔8个订单班。10月、11月启动本年度第二阶段订单班组建和重点企业招聘工作,共签署探索者、盘起、海尔3家订单班,组织开展大连港油品码头、一重核电、豪森二期、美恒、船用曲轴、船推6家重点合作企业宣讲、专场招聘活动,组织23家企业联合招聘会。每一家企业安排一名专业教师进行对接,进行协议签署、录取前意愿确认、录取结果排他性校对等工作,切实维护企业招聘和学生推荐秩序,稳定订单班管理。

     

    企业宣讲会截图.png 

     企业宣讲会截图


    未雨绸缪 居安思危


      到目前为止,23届毕业生通过校园招聘或者订单班组建形式落实就业单位学生达295人,占意愿就业学生比重近80%。还有很多企业没有招聘到学生或者没有满足用工需求,有4家订单班企业由于招聘人数不足未组建成班。学生就业、企业招聘呈现明显需求旺盛、供给不足的态势。面对毕业生抢手、就业市场火爆的局面,学院就业领导小组头脑清醒,居安思危,未雨绸缪,一方面要继续挖掘准备专升本同学就业意愿度,一方面和合作企业保持联系,特别是今年未满足招聘需求企业,商讨下一步招聘活动可能性。


    一生一册 指导到位


      面对意愿就业学生20%未就业情况,下一步毕业班辅导员将对这些同学逐一展开教育,一生一册、一生一策,分析学生就业核心竞争力,自身优劣势,纠偏就业预期值。同时将广泛开展云家访工作,对已落实就业单位同学顶岗实习关注点、适应环境意识等展开教育,对未落实就业单位同学家庭展开就业指导和教育。


    统筹联动 持续发力


      通过对22届就业单位变动毕业生、23届未落实就业单位毕业生持续推荐,以及24届订单班组建工作,学院统筹布局,与企业充分沟通,形成连续合作意愿和系统就业的思路。


      2022年即将步入最后一个月份,学院将充分利用最后一个月时间,持续发力,继续深入做好本年度就业扫尾工作,为22届毕业生跟踪调查收好尾,为23届毕业生推荐打下坚实基础,为24届订单班谋篇布局。

     

    文/潘雪(智能制造学院) 图/张海鑫(学生处) 责任编辑/胡立丽 于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