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 马克思主义学院:“训赛课三融合”提升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
  • 日期 : 2022-06-27     点击量 : 7969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思政课教师教学技能,磨砺教师教学基本功,打造一支“政治过硬、品德高尚、业务精湛、教学有方”的思政课教师队伍,马克思主义学院于今年3月至6月组织开展了“训赛课三融合”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培训活动,通过邀请全国思政课教学能手、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年度影响力提名人物、辽宁省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辽宁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获奖团队等校内外专家进行点评指导交流,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的目的,铺就了一条“竞赛-培训-研究-实践”于一体的思政课教师教学成长“快速路”。


    “陪同式”备赛,夯实思政课教师教学基本功


      教学能力大赛是教学质量提升的重要推手,为提高学院教师参加思政课教学大赛水平,学院于3月15日、3月17日,分别邀请具有丰富大赛经验的我校建筑工程学院教授刘镇、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专业主任罗冰,为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量身培训辅导。刘镇教授对辽宁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大赛进行了总体梳理和细节指导,详细介绍参加教学能力大赛需要具备的要点等;罗冰主任通过具体案例分析课程标准、教案、以及实施报告等撰写技巧和注意事项。通过“陪同式”教学能力大赛培训,全面提高了教师参赛技能和授课水平。


    1.png   

     

    “沉浸式”培训,创新思政课教师实践教学手段


      为了提升思政课教师开展思政课微电影实践教学能力,学院于6月1日邀请沈阳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曲洪波教授为全体思政课教师进行情景微电影实践教学培训。曲洪波教授以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情景剧教学为例,分别讲授了什么是情景剧教学法、情景剧教学法具体的实施过程、情景剧的实施效果及项目推广经验等,全方位讲解了情景剧教学的实施方法和注意事项,为提升我校思政课教师思政课微电影实践教学能力提供重要指导。


    2.png 


    “点评式”辅导,提升思政课教师教学设计能力


      为了提升学院教师教学能力、参加各类思政课教学大赛能力以及指导大学生讲思政课能力,学院于6月6日、6月13日,分别邀请了辽阳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主任佟艳教授和辽宁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隋秀英教授,为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参赛作品和指导作品作“一对一”指导点评。两位专家对作品的优点给予充分的肯定,对于作品的缺点一一指出并给以相应的指导意见和建议,教师针对指导意见与专家进行交流,此外佟艳教授还分享了自己指导的学生作品,参会教师受益匪浅。


    3.png 


      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循序渐进、螺旋上升”的教学能力提升理念,强调人人参加培训、个个胜任教学、分步不断提升,努力培养“名师”打造“金课”,形成了培训、比赛、课程构建各环节进阶式“比学赶超”提升的氛围。在三个多月的系列培训和实践中做到了“训中有赛、以赛促训,训中有课、以课撑训”,训赛课融合、同频共振、协同发展的教学能力提升实践,使学院思政课教师时时有感受、处处有收获、人人有进步。

     

     


    文/孙小杰(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 于林林 魏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