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要闻
  • 学校召开2020年就业工作总结暨2021年就业工作部署会
  • 日期 : 2021-01-15     点击量 : 1012

      1月14日上午,学校在办公楼五楼会议室召开我校2020年就业工作总结暨2021年就业工作部署会。学校党委书记于国喜、校长杨跃权出席会议。会议由副校长王连云主持。12个二级学院的院长、主管学生工作书记(副书记),学生处、团委、招生与就业指导工作处等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选出11(摄影 马名威).jpg

    学校召开2020年就业工作总结暨2021年就业工作部署会/摄影 马名威


      于国喜首先对学校2020年就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四点要求和两个思考。一要充分认清责任意识。面对疫情影响下严峻就业形势、全国毕业生规模增加及辽宁省专升本政策调整后升学难度加大等问题,要增强就业的紧迫感;在学生毕业前“最后一公里”的点拨、帮助和修正对学生未来影响深远,这也是每个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早谋划、早实施、早落实,加快推进毕业生就业,3月要初见成效。二要继续深入挖掘就业岗位。积极开展线下、线上招聘活动,不断完善就业服务平台的使用功能,每个学院提供就业岗位比不低于4:1。三要落实就业责任制。继续实施三级联动机制,分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学院明确每名毕业生的包干教师名单、就业签约时间节点,落实就业进度安排,要挂图作战。每半个月一调度,各学院院长要定期向分包校领导汇报工作开展情况,校领导要加强工作指导,与分包学院共同研究解决就业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提升工作成效。四要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对专升本、慢就业、懒就业等情况毕业生分析原因,有针对性地“一对一”开展有效工作和指导,积极探索新方法,实现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在落实四个要求过程中,各学院要结合毕业生就业信息反馈进一步思考和研究,坚持市场导向,加强专业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杨跃权提出学校2021年就业工作目标:实现初次就业率90%、年终就业率92%、在辽就业率85%、在连就业率60%以上,主要就业质量指标要稳步提升。同时,杨跃权对2021年就业工作提出三点认识。一是要认清我们面临的形势。受长期性、复杂性和反复性的疫情影响,世界经济受到重创,持续的衰退随之而来的是对就业的影响,2021年的就业形势将会更加严峻。今年年初经济工作会议总的基调仍然提“六保”,放在首位的依然是就业。就业工作非常重要,是政治任务,也事关学校的生存和发展,既要抓好,也要抓早,更要抓巧。二是要认清我们存在问题。有的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没有完成目标任务,整体就业质量不是很高,在推进就业工作的作风上还需要进一步扎实、在状态上还需要有进取精神、在机制上还需要建立健全。三是要认清眼前我们该做的工作。要落实校领导包学院、学院领导包专业、教师包学生的三级联动的任务,建立工作清单,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开展有效的就业指导,深入了解学生家庭、个性特点和就业意愿等,要找出问题的症结,再精准施策,切实解决毕业生的思想问题、实际困难。要建设就业市场,既要拓展新市场,还要巩固原有成果,充分挖掘各方就业资源,吸引优秀校友来校招聘。要搭建好线上线下就业平台,做好衔接、服务、就业签约等环节工作。


      王连云传达了《辽宁省教育厅 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做好2021届全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明确了积极拓展政策性岗位、积极拓展市场化岗位、进一步提升就业指导服务水平、完善就业统计评价、加强领导和组织保障等五个方面16项工作任务,并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按照本通知贯彻落实,促进2021届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他要求各参会部门要提高责任意识,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的工作部署。各学院要召开就业工作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下一阶段工作实施方案,按时、按要求开展工作。


      招生与就业指导工作处处长王浩作《2020年就业工作总结和2021年就业工作部署》主题报告。报告采用社会第三方跟踪调查的大量数据,围绕2020届毕业生就业基本情况、就业质量相关分析、毕业生对教育教学反馈、2020届毕业生就业特点、就业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的主要问题等内容进行总结汇报,并结合就业形势对我校2021年就业工作进行了布置和安排。


      会上,各二级学院负责人分别汇报了本学院2021届毕业生就业现状和就业工作的开展情况。



    文/吕静(招生与就业指导工作处)  责任编辑 魏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