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 【卓越】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与大连电子学校、大连轻工学校相关系部召开“3+2”中高职衔接研讨会
  • 日期 : 2022-06-18     点击量 : 10399

      6月17日,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与大连电子学校、大连轻工学校相关系部通过腾讯会议召开了“3+2”中高职衔接研讨会。会议由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洪运国主持。轻工学校教学副校长郑兴华、电子学校与轻工学校相关系部主任和专业教师,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专业主任及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洪运国首先对学院与电子学校在物联网应用技术、软件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应用电子技术专业的中高职衔接项目进行了总结,从适应智能时代需要的培养目标、“1+X”技能等级证书标准融入课程体系、课程思政全面融入课程、强化劳动教育等方面介绍了学校人才培养方案的顶层设计创新,同时也对学院专业群平台课程、对中高职专业的课程设置提出了建议;在中高职衔接人才培养取得成绩的基础上,从人才培养目标、教学计划、课程具体内容、“1+X”证书、中高职衔接的一体化实训基地等5个方面衔接做了总体部署,强调了“人才培养目标不变、人才培养标准不降、人才培养技术技能不减”等三个不变的要求。他表示,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还将与大连轻工学校开展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3+2”中高职衔接的人才培养。


      郑兴华对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的中高职衔接人才培养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对即将与学院开展的中高职衔接人才培养进行了展望。


    图1-1 全体教师参会.jpg

    图1-2全体教师参会.jpg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全体教师参会


      研讨会以物联网应用技术、软件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应用电子技术等四个专业进行分组研讨。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由电子学校教师付思瑶老师进行物联网中高职衔接中职人才培养方案与课程体系介绍;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教师刘连钢老师进行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课程体系介绍;软件技术专业由电子学校王冉主任介绍电子学校3年培养方案,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邹飞老师介绍高职2年培养方案。两校教师就课程名称相近的课程、程序设计基础、linux操作系统、java web开发三门课程等内容进行讨论并形成知识上的衔接;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小组在人才培养目标、教学内容衔接、中高职实训基地共享建设、“1+X”证书衔接等方面进行了研讨,对专业核心课的内容衔接进行了细致、深入的交流;应用电子技术专业小组从人才培养方案的职业面向和课程体系2个方面进行衔接梳理。职业岗位从电子设备装配调试人员进行衔接,并拓展至电子工程技术人员。梳理10个学期的课程体系,双方教师共同讨论衔接课程内容,并进一步探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和“1+X”证书衔接。


    图2-1分专业研讨.jpg

    图2-2分专业研讨.jpg

    图2-3分专业研讨.jpg

    图2-4分专业研讨.jpg

    分组研讨


      中高职衔接人才培养是学院“兴辽卓越”专业群建设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召开本次研讨会,学院与电子学校在以往中高职“3+2”衔接的基础上优化了人才培养方案与教学体系,与轻工学校在中高职衔接人才培养方案、专业核心课内容安排上确定了具体实施路径。在未来的建设周期中,将持续加深三校合作,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圆满完成建设任务。

     

     

     

    文/王明昊(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 于林林 魏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