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报道
  • 【2019年“职业教育活动周”】信息工程学院开展职业教育活动周系列活动
  • 日期 : 2019-05-10     点击量 : 8639

        5月7日-9日,信息工程学院根据学校2019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的相关要求,结合本学院学科专业特色,以“迎祖国七十华诞 展职教时代风采”为主题开展了系列活动。活动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走进社区、服务群众等作为主要内容,取得了良好活动效果。


    系列活动之一: IT.产教融合主题讲座


        为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进一步加深,不断完善学院的IT.融合的文化塑造,5月7日,学院邀请知名企业世达集团走进校园,开展了主题为“IT.融合产教对话”的讲座,移动通信技术专业全体在校生和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在本次讲座中,两位企业讲师以华为认证和思科认证为切入点,为同学解读了专业证书在未来职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以及现阶段通信行业的整体发展趋势。结合学校的专业课程,剖析了以后将学校课程知识与工作实际内容无缝接轨的有效途径。与此同时,讲座现场同学们还就感兴趣的话题与企业讲师进行了多轮对话。


        本次活动旨在通过校企合作企业走进校园,让专业老师和在校生与企业开展直接的产教对话,进一步了解本专业在职业发展中的最新变化,专业教师通过前沿知识和对人才市场需求了解,进一步促进教学针对性和相关知识能力提升意识,学生更加明确如何针对性不断充实自己的在校学习生活,为以后的就业夯实基础。

     

    世达讲师为师生解读华为和思科认证/摄影 毕舰升(2018级物联网应用技术班)

     

    师生认真聆听讲座/摄影 郭秋旭(2018级移动通信技术一班

     

    系列活动之二: 职业教育进社区“IT乐学小课堂”


        为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心、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扩大我校“职业教育活动周”的社会影响力和职业教育影响力,继“IT.产教融合主题讲座”讲座后,我院主办的“职业教育活动周”迎来第二项活动---职业教育进社区“IT乐学小课堂”。5月8日,信息工程学院志愿者来到辛寨子街道魅力社区开展“IT乐学小课堂——手机培训”为主题职业教育进社区活动。

     

    IT乐学小课堂培训老人与志愿者合影/摄影 陈嘉美(2018级物联网应用技术班)


        此次“IT乐学小课堂--手机培训”的主题:缴费方便不求人。志愿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老年人介绍微信、支付宝生活缴费的小贴士,向他们讲解手机、宽带、有线电视、水电煤气等缴费的具体操作,教会大家如何使用支付宝完成医院预约、挂号缴费,让老人从排队中解脱出来,更好得享受生活,享受手机带来的便利。

     

    志愿者指导阿姨们使用手机软件/摄影 陈嘉美(2018级物联网应用技术班)


        培训中,阿姨们不时提出问题,志愿者都一对一进行解答。有的阿姨高兴地说:“孩子平时工作忙,问他们也不耐烦,今天终于把微信头像换了,朋友圈也发了,这次活动对我帮助太大了,以后我都可以教别人了。”

     

     志愿者与魅力社区工作人员合影/摄影 樊晨(2018级移动通信技术一班)


        此次活动旨在通过手机使用讲解,社区居民与职业教育的距离,亲历职业教育的成果、体验职业教育的过程,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心、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此次活动得到了辛寨子街道魅力社区的大力协助与支持。


    系列活动之三:“铁疗”志愿服务行


        为积极开展贴近群众的志愿服务,展现职业教育成果,5月8日、9日,李帅彤老师带领信息技术服务社团的同学到沈阳铁路局大连疗养院(以下简称“铁疗”)进行志愿服务。


        信息技术服务社团日常参与学校、学院的计算机维护工作,他们能够学以致用,擅长处理计算机软硬件维护问题,此间在“铁疗”的各办公室为所有电脑排查问题,进行电脑系统和软件的系统为维护,针对问题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的硬件进行拆解排查。同时,还将软件的日常维护技巧向“铁疗”的工作人员进行讲解,解答对方在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各种专业问题。

     

    志愿者为铁疗工作人员解决电脑软硬件问题/摄影 李帅彤


        本次活动旨在利用计算机专业的技能和专业知识进行贴近群众的志愿服务,真正做到将职业教育的成果回报社会,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重要指示。本次志愿服务得到了“铁疗”工作人员的大力赞扬。

     

    志愿者合影/摄影 李帅彤


        信息工程学院通过举办本次职业教育活动周的系列活动,向社会宣传了我校的职业教育成果,展现了我校学生在职业教育中良好的精神风貌,进一步推进了校企合作单位的有效对话,进一步打通了产教融合的对接端口。活动达到了展成就、扩影响、造声势、促发展的目的,为不断提高职业教育的发展动力奠定基础,同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认同。

     

     

     


                                                                      文/凌云 李帅彤 (信息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 魏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