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报道
  • 《教师的职业情怀》有感—学习资源中心 任艳洁
  • 日期 : 2020-05-11     点击量 : 7043

        为加强学校教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激发教职工干事创业激情,4月29日我校组织全校教职工收看了杨青山教授的专题讲座,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杨教授的讲座《教师的职业情怀》,思路清晰,言语朴实,风趣幽默又不失专业,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和启发,让我获益良多。

        杨教授的讲座紧紧围绕主题,讲述了三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职业崇高;第二,责任重大;第三,意义深远。讲座中,杨教授首先强调了教师职业的崇高性,指出“ 教育是百业之尊,教师是百行之首。“;之后杨教授重点剖析了第二个问题:教师岗位的责任重大。这个问题,他引用了韩愈的一句话“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来回答,并对这三个方面逐一进行讲解。用八个字概括”传道“:悟道、明德、修身、养性。用八个字概括”授业“:素质全面,以长克短。同样用八个字概括”解惑“:善教善学、教学相长。最后,杨教授概括说明了第三个问题:意义深远,面向新时代,牢记新使命。党的十九大有六新,新时代、新使命、新思想、新征程、新部署、新要求。他用三句话概括到位,新时代秉承新使命、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新部署突出新要求。 

        杨教授把自己多年的潜心研学与我们分享,并通过一个个生动、有趣、鲜活的案例,结合他十分有特色的语言,深入浅出的把教育理念娓娓道来,让人有种如临其境,回味不尽的感觉,这次学习让我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了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

        首先,教师的职业是神圣的,担负着培养、教育青年学生的艰巨任务。老师和学生接触最重要的是要以诚相待,用真心换取学生对我们的信任,通过言传身教去慢慢进入学生的心灵,一点一滴的影响学生的思想行为。把真情真心真诚贯穿教书育人的全过程,爱护每一个孩子,尊重每一个孩子,宽容每一个孩子,认真研究每一个孩子的个性特点,有教无类,因材施教,努力提供适合每个孩子成长的教育,让所有孩子都成为有用之才。

        教师这个职业是一个光荣而又神圣的职业,更是一个举足轻重的职业,它关系到党、国家、民族的繁荣和富强,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和进步,关系到人民生活水平的高低,关系到全民素质的好坏,所以我们不能掉以轻心,不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

    第二、我们常说教书育人,师德为先,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育有德之人,靠有德之师,有什么样的老师将教出什么样的学生,育人要先育己,只有教师是有良好思想品德的人,才能教育引导学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教师要严于律己,安于清贫,乐于奉献,自觉抵御金钱名利等各种外部的干扰和诱惑,专心教书,潜心育人。

        当今世界的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人才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人才兴国家兴,教育强则人强,教师要有仁爱之心,关心学生倾心育人,要有敬业之志,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和坚定的职业信念,要有独学之风,不断提高教书育人的本领,以渊博学识和专业水准培养学生,要有为师之范,自觉加强师德修养,做良好社会风尚的积极推动者。

        第三、既然选择了教育事业,就应该自觉加强个人修养,不断完善自我,努力奋进,要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这也是新时代教育的需要,今后我会在理论学习、文化修养、开放视野、逻辑思维等方面多下功夫,多充电,做到活到老,学到老。

        最后,用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与所有老师共勉:“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在未来的工作生涯中也许会遇到新的困难挫折,我将继续抱着感恩的心,怀着对教育的热爱,牢记初心和使命,努力成为一个合格的教育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