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报道
  • 心存职业情怀—理工学院 任东华
  • 日期 : 2020-05-11     点击量 : 6920

        2020年初新冠疫情突发,在这个艰难特殊的时期,学校组织我们收看学习杨教授的讲座,本人获益匪浅,很受启发和鼓舞,对教师应有的职业情怀以及在传道授业解惑中应具备的基本素养有了更深的认识,愿以此为基础,培养自己的职业能力和责任,更好地担当立德树人的教育新使命。
        下面是学习的几点认识:
        首先关于个人职业定位,教师的职业不是说教,杨老师这样诠释:“第一,职业崇高;第二,责任重大;第三,意义深远。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百业待兴,教育为先。从事教师行业的人,有许多伟大的责任。人民教师辛勤的园丁,也被称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杨老师生动描绘:“灵魂有多么精密高级,涉及到一个人一生的发展的设计。从事教师工作,对孩子一生的设计尽职尽责、呕心沥血,所以我们把教师赋予了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样的美誉。教师也是文化传承者,燃烧自己,点亮别人,所以说教师职业崇高。”
        第二点关于责任,杨老师如此阐述:“第一个就是对事业的追求,事业心决定了责任感,选择一个职业,你就必须用毕生的精力投入进去。”,杨老师说:“把课讲得入脑、入耳、入心,引发他能听进去,思考问题。”,这些话给予我启迪,本学期教学模式改成网课实时教学,如何吸引学生线上学习,这的确要从多方面思考,从教学设计到情感反馈,必须象杨老师所说,投入大量精力,才能够让学生从网课这种新型的教学模式中获得更好有效地学习体验,从而达到课程要求的学习效果。
        教师的责任包括传道授业解惑。所谓教师传道,杨老师用了八个字概括:“悟道、明德、修身、养性。”,老子所说的“上善若水”,杨老师如此解读,“上善若水之境界,静水深流之远志,心如止水之信念,滴水穿石之精神,交淡若水之情怀,真水无香之品格,清廉如水之风范,细水长流之永远”,中华民族源远流长,文化博大精深。大道至简,一个老师讲课必须是化繁为简,讲课那就是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的过程。关于授业,政治的观点必须放在第一。具体表现在三点,第一个坚定信念,特别是青年人的理想信念、三观,起决定作用,一定要有正能量、主旋律,要关心他的灵魂,他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杨老师形象地将教师比喻成人梯,是把人家扶上去的人,这是一种情怀,也需要激情。第二个教学之法,在教学过程中首先必须自己投入,忘我、执着、有感而发,调动学生积极性和情绪,这才是教法。教法的核心就是把学生的心抓住。观点要正确,说明要简单,用朴素的语言,事例要生动,论理要深刻,由浅入深,逻辑要清晰,脉络得清清楚楚,内容要丰富,旁征博引,博览群书,备课的时候一定要尽量内容丰富一些,语言要流畅,笔记要精准。杨老师说:“老师的语言就是艺术,得研究,得学习。你要讲的知识是好的,你观点是深刻的,但是你包装表现形式也得讲究,所以语言要流畅,要有艺术性。”
        第三个关于意义深远,杨老师讲的更加明确:“面向新时代,牢记新使命。党的十九大有六新,新时代、新使命、新思想、新征程、新部署、新要求。我们可以用三句话概括到位,新时代秉承新使命、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新部署突出新要求。全部的十九大报告的精神,就在这三句话里边。我们党提出了在本世纪中叶,距今还有正好30年的时间,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应该按照十九大精神,牢记我们的伟大使命,去做我们每一项教育工作,去学习、去备课、去育人。”这就要求我们要牢记使命,面向未来,意义深远。
    教师的品德影响学生的人生根基。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四个字,立德树人。立德首先是师德。杨老师说 :“马克思说的好,教育者首先是受教育的,其实每一个老师课堂上传授的是知识,但是你在传授知识的时候,你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你的为人处事的品德不用自己说,孩子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一辈子难忘,这才是立德之本,是立德的核心所在。”教师的智慧是会影响学生的思维方式的,智慧是力量,知识是散的,智慧是有灵魂,是具有创造性的。教法上的智慧就是我们在课堂中运用各种教学方法,启发式、互动式、交流式、沙龙式,将知识传递给学生。教师的学识影响学生的事业追求,教师的敬业精神,它将会影响学生的价值取向,所以职业情怀尤为重要。
        以上是我总结的杨老师关于职业情怀的论述要点,本人从中领悟到了职业情怀的含义和重要性,我愿心存这样的职业情怀,认清自己的责任,努力担当教育的新使命,立德树人,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让学生学有所成,为祖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