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报道
  • 做有情怀的教育者—招生办 满娜
  • 日期 : 2020-05-11     点击量 : 6880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聆听杨青山教授的讲座受益匪浅。
        情怀是一种高尚的心境、情趣和胸怀。以人的情感为基础与所发生的情绪相对应。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经历,不同的情趣,所以也就有不同的情怀。有大情怀的创业者总是在喊着要改变世界、改变未来;有小情怀的白领们也总是在喊着要改变生活、提高生活质量。情怀是个人主观思想对其生存环境发出的强烈诉求,有时也是以心灵满足而非功利得失为目的的生活流露。
        情怀,超出了时间和金钱,从我们情感的深处萌生出来的,一点一滴浸润着我们的内心。有人说,情怀就像梦想,你很难说梦想是什么,因为它对每个人来说,都不一样。当你觉得它很美好,特别喜欢,愿意去追求,带着一丝崇高感的、纯粹美好的东西和向往,不以功利的得失为标准来评判的,那么它就是了。
        教育是一个灵魂对另一个灵魂唤醒,教育者即需传道、授业、解惑,又需感知、善引、循导,唯有若水若云、禅思静致的情怀,常补自身不足,常修自身之道,以主动上进为帆,以勤修苦学为桨,不断充实、提升、完善,才能将灵魂修炼得尽善尽美,才能具备唤醒其他的灵魂的无穷力量。所以,教育者更需要清怀。只有具备真正的教育情怀才能给予学生之所需,解学生之所困,才能避免背离教育的鲁莽,以心对心,才能做到以灵魂去唤醒灵魂。
        坚守。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教育是党的事业发展的重要保证,是国家兴旺发达的根本基石,是民族奠基的基础工程。新时代教育工作者要秉承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新时代教育者的初心和使命就是永远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立场,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思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主动承担服务国家发展的重任,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此外,还要强化“教育报国”的政治担当,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镌刻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上,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不懈奋斗。这就是新时代教育工作者需要一以贯之的初心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这就是教育者的坚守初心。
        责任。做有情怀的教育者,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党的教育方针,是我国各级各类学校的共同使命。大学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地方,是青年人学习知识、增长才干、放飞梦想的地方。“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教育工作者的管理服务水平直接影响着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因此,教育工作者要全面提升自身综合素养、拓宽教学视野、锤炼过硬的教书育人本领,更好承担起引导学生健康成长的责任,以德立学、以德立身,认真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以学生为中心,遵循教育规律,始终把学生放在心里,通过爱心的传递、情感的投入,不仅教会学生知识和技能,更要以优良的校园文化、良好的校风学风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启迪学生的创新思维,使每个学生都能够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成为具有独立思考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团队协作和社会担当能力的一流人才。这是国家发展的需要,也是高校的使命,更是广大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担当。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要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提出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能否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已经成为教育发展中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迈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教师理应承担新的历史使命,为培养更多更优秀的人才做出更大贡献。“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是人类文化的传播者、智慧的启迪者,更是道德行为的示范者和精神人格的塑造者,加强师德教育,增强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寄托着亿万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关系着民族和国家的未来。
        作为。高校青年教师作为高校教师队伍的生力军,既承载着接续奋斗、载梦前行的使命,也肩负着开源活水、立德树人的担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跑中,高校青年教师应认清使命、强化责任、砥砺自强、勇担重任、拼搏奋斗。提高政治站位,厚植家国情怀。培养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热爱祖国的高校教师队伍,是确保高等教育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来说,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和成才之基。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树立学习理念,提升创新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中国也每时每刻发生变化,我们必须在理论上跟上时代,不断认识规律,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高校是集人才培养和科研学术研究的重要场所,青年教师必须树立学习理念,提升创新能力。立足教育工作,增强服务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取得的所有成就都凝聚着青年的热情和奉献。”在新时代,作为青年人佼佼者的高校青年教师,要树立崇高理想,尤其要发挥学术引领优势,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传播者、推动者。开阔国际视野,彰显中国智慧。随着全球化的纵深发展,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新时代高校青年教师既要有高度的敬业精神和责任感,也要有国际视野,争做大国新青年。
        教育之难难于必须与时俱进,必须具备时代所需知识的同时还需有前瞻性的思维高度。互联网时代,知识的裂变式更新,受教育者个性的突出,社会高度不断升级的期望,都是对教育者最严峻的考验。在贯穿教育实施过程中,不仅要解学生之困还要解家长之困,唯有胸怀若谷方能不抱怨、不退缩、不推卸、不放弃。才能在教育过程中反思、修正并提升自己。在禅思静致中领悟教育者独有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