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报道
  • 学习《教师的职业情怀》有感—财经学院 张翠君
  • 日期 : 2020-05-12     点击量 : 7018

        一场疫情,开启了全民网课时代,很荣幸在这特殊时期,看到这场 “教师的职业情怀”主题直播,杨老师分享的作为人民教师的体会、感慨和悟道,值得作为后辈的我学习,更引发了我对职业情怀的思考。
        何为“情怀”,其释义有很多层面,指含有某种感情的心境,也可以解释为以心灵的满足而不是功利的得失作为自己行为标准的一种品质。情怀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感觉。我理解的教师的职业情怀是从内心产生的对教育事业的深刻认识与理解,并因此无限热爱。从事教师职业的人,有三重不同的职业境界:第一重是职业规范,即不逾矩;第二重是职业操守,即将人格职业化;第三重是职业情怀,即将生命状态和职业追求融合为一。教育之情源于对生命的敬畏,教育之怀则是使命使然。教育是神圣的精神和文化事业,而教师就是这一神圣事业的使者。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这是习近平主席对教师的高度评价。从事教师这一神圣职业,就要明确教师这一职业的崇高性。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五千年中华文明绵延不绝,缺少不了众多道冠古今的师者的传承。捷克伟大的教育家夸美纽斯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这是对教师的至高赞誉。作为一名职业人,对从事职业的自豪感必不可少,这既是我们具有清晰职业观的体现,也是一种情怀!
        前段时间,闲暇之余我正好读了一本《周易》图解版,了解到六十四卦的排列有内在的根据,反映了世界产生、发展、变化的过程。乾坤两卦为首,象征着世界万物开始于天地阴阳,之后就是屯卦和蒙卦,其中屯卦象征万物初生的萌芽的状态,是开创事业的最佳时期;蒙,寓意启蒙,是古代光辉教育思想的结晶。万物处于屯养时期之初,最需要的是屯“德”,因此易经中紧接着就是蒙卦,这也恰恰说明了教育在人类生活发展中的重要性。
        从事如此崇高的事业,教师的责任重大,这一点毋庸置疑。因此必然要求我们怀以智慧的爱心,以智慧启迪智慧,引导学生求真向善,探知趋美;要求我们树立职业责任感和使命感,建立崇高的、高尚的、积极向上的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3月4日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联组会时的讲话时提到,希望新时代的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师爱为魂,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做一名优秀的教师要求我们必须有扎实的理论功底、丰富的文化底蕴、强烈的求知欲望以及不懈的执着精神,要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坚守崇高的职业理想和信念!就像这次疫情,让我们看到了医护人员的“坚守”,这是他们的职业情怀,又何尝不是我们的呢?就像文学家所说的那样,“理想有如晨星——我们永不能触到,却可以借着星光在人生海洋中远航”。确实,理想饥不可食,寒不可衣,不能帮我们找一个优厚的工作,领一份体面的薪水,但是没有了信仰和理想,就会迷失生活的方向!做一个有情怀的人,克服职业倦怠,用热情和理想支撑职业过程中的一切困难,既要勇于辛劳,甘于付出,又要甘于平凡。作为教师,桃李满天下是一件需要付出努力才配得到回报的至高赞赏。我认为这也是职业情怀!
        中国传统文明中的“学习”是“为己之学”,即提高自身的修养,成就自己的人格与个人道德生命的完美。教师的工作也正是以这一历史思想为根基,在历史与未来的衔接中,充当着时间的传承者,以教育的形式进行着文化、品德的延续。新时代中国的发展对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而追求教育职业情怀是新时代教师生存的必行之法,也是面对职业发展我一直在思考和追求的问题。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我想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从战略高度理解开放教育转型和职业教育发展,重新规划自身职业发展路径,以宏观视角对教师角色进行了重新定位,转变观念,进行多角色的切换,并注重知识传授向经济价值创造的转化。
        2、怀揣家国情怀,将个人成长与职业发展、乃至祖国前途和民族命运紧密联系起来,致力造就有用人才为国家和人民服务
        3、要带头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道德,秉持“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无私心态,在工作和生活中,不抱怨,不埋怨,以积极乐观的心态给予生活阳光,给予学生阳光,提升职业幸福感。
    荀子曰:“坐而言,不如起而行”,“路虽弥,不行不至;事虽小,不做不成。”人生伟业的建立,不在能知,乃在能行。
        时间会苍老青春,但是奋斗绝不会湮灭光阴,情怀所致,必将坚定信仰,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