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报道
  • 观看《教师的职业情怀》体会——技术中心马名威
  • 日期 : 2020-05-11     点击量 : 7007

        教师是一种情怀,是一种热爱,是青涩年华里最美的引路人;
     
        教师是一种信仰,是一种坚持,是用粉笔书写明媚四季的工匠;
     
        教师就是一份责任,无论鲜花还是荆棘,平坦还是泥泞,都会永远带着爱在路上前行。
     
        4月29日上午,非常荣幸观看了由杨青山教授主讲的《教师的职业情怀》专题讲座。杨青山教授着重讲述三个方面:职业崇高、责任重大、意义深远。三者有机统一,不可分割。职业的崇高性指出教育是百业之尊、教师是百行之首。从天地乾坤的易经讲起,千年文明,历来都重视教育,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百业待兴,教育为先。教师是园丁,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文化传承的使者。责任重大,指的是内在责任 自动自发。一是对事业的追求。事业心铸成责任感;二是对权力的使用,有责必问责。三是对价值的理解,做什么最有意义。积极向上;四是对信任的反应。要坚定信念,胸怀感恩以及敬畏之心。意义深远指出人生价值,兴趣爱好,所有特点高度统一,这就是人生价值体现。以长克短。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应用过程在于思考。
     
        听了杨教授的讲座,令我感受颇深。智慧就是力量,教学的模式化为智慧的运用。教师的学识影响学生的事业追求。职业情怀,让我们对教育满怀激情。教育从来不是完美的,需要不断完善和改进。我们要秉承着教育情怀,学会变换角度、转变思维,寻找教育突破点,满怀激情、身体力行。巧干会干,职业情怀,坚守初心,风雨兼程。
     
        教师这份职业是神圣而伟大的。古语云:“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学生所懂得的道理很可能是从老师言传身教中得来的,所以在教学时我会斟酌自己的言语是否贴切,道理是否正确,引领学生有新的体验。
     
        满怀职业情怀,认清责任重大,促进教育发展。作为一名教师,秉承一片教育情怀,学会坚守,学会执着,学会运用自己的智慧从职业中绘画一方教育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