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报道
  • 继续保持并不断升华教师情怀—财经学院 付振汉
  • 日期 : 2020-05-12     点击量 : 6924

        每个行业的人都有自己的职业情怀,农民以获得丰收为情怀;工人以生产出有价值的产品为情怀;医生以医治好病人为情怀;作为教师也有属于自己的情怀,而我们的情怀是与别的行业不同的,而且别的行业人群是不可能体会到的,因为我们面对的是学生,对象不同,这是最根本的区别。孟子说“君子有三乐”。“父母俱存,兄弟无故,一乐也;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二乐也;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
        教师是一种较为特殊的职业,要面对千家万户,既要教书又要育人,这样,教师对自身的要求就应比一般人严格一些。怎样做一个有情怀的老师,这个恐怕没有一个系统的方法去让人们按照这个去做到,每一个人的出身境遇,家庭背景都有所不同,所受的文化熏陶,文化修养也都不同。每个人的追求也都不尽相同,至于你是把教师作为一个谋生的职业,还是作为实现自己理想的一条道路,跟每一个人的价值观人生观有着直接的关系。许多人都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教师劳动创造着民族和人类的未来”。教师职业也正越来越受到全社会的羡慕与尊敬。但我认为教师的情怀并不仅仅来自这些高尚的评价,而是来源于教师的真情感受、切身体会。
        以下是我听完杨青山教授讲座之后的感想。
        一、我对教师职业情怀的理解 
        情怀是一种美好感受,是一种积极心态,是一种快乐习惯,是一种价值追求。情怀是一个人在物质、精神和心理上的需求得到满足时或逐步实现既定目标过程中内心积极而快乐的情感体验和自我超越的使命感。
        在人们的心目中,教师始终有着崇高的地位。陶行知先生认为“先生之最大的快乐,是创造出值得自己崇拜的学生。”
        一个教师的职业情怀是不断提升自己精神境界的情怀,是用心灵感召学生、用思想浸润学生从而给学生以积极、健康的人生正能量的情怀。在中国,早在先秦时期荀子即将教师地位提高到与“天地君亲”相并列的高度,要求统治者“贵师而重傅”。其后中国人也一直认为教师“有父之亲,有君之尊”。在其他各民族的文化中也存在着同样的对于教师的尊重。君子素其位而行,作为教师能把自己定位为“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能做好自己的本分是一种情怀。“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立志为过往的圣贤人继承他们学问,这就是一种情怀!唐代大诗人韩愈说:“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意思是说作为一名教师,要传给学生正确的做人之道,能解学生的疑惑,这才是真正的教师。这又是一种情怀!君子安心在道,乐天知命,不管什么事业,能知足守分,故能随遇而安,无论在什么地方,做什么事情,都能悠然自得,情怀随处可在!
        二、我心目中的教师职业情怀有哪些
        我认为,教师的职业情怀应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享受职业、赢得尊严、学生爱戴、同行敬佩、家庭情怀、衣食无忧、超越自己。
        1、享受职业。一个人只有以享受的心境对待职业,才可能具备职业情怀。享受职业本身就是坚守职业。只有把职业当做享受的人,才可能心甘情愿地废寝忘食,坚持不懈。那是一种享受职业的痴迷状态呀!如果我们的教师能够以享受职业的态度对待我们的工作,把职业事业和生活融为一体,那么他(她)一定是有教师情怀的。
        2、赢得尊严。有句话经常被教育人说:“不要把教育当作谋生的职业,而要当作事业。”我认为这话不对。不当作谋生的职业,教师吃什么?靠自己的劳动谋生,这是很光荣的并不可耻,只是,如果我们对自己的要求再高一些,就不要仅仅把教育当作谋生的饭碗,而应该作为事业来追求。因为作为人,特别是作为知识分子的教师,我们当然不能仅仅满足于吃饱穿暖,还应该有一种更高的精神层面的追求,那就是自我价值的实现,那就是自身的光荣感。这就是我说的“赢得尊严”。一个教师得到家长和学生的信赖是一种尊严,所带班级获得优秀班级他也觉得有尊严,他的学生获得优异的成绩他也觉得有尊严,他发表文章了或者出版专著了更是觉得有尊严。这种尊严就是一种教师情怀。
        3、学生爱戴。学生爱戴这是教师最大的情怀,这种情怀超过了任何来自领导的表扬和奖励,而要获得学生的衷心爱戴就必须寻找一切机会自然而然地融入学生当中。不但在行动上和他们交往,而且在情感上和他们交融。不断被学生感染和感动,你就会充分感受这种情怀。时刻不忘记自己是一名老师,必然能和学生心心相印,而且每天都会生活在被爱心感动的情景中,这就是一种情怀。
        4、同行敬佩。这说的是校内人际关系要和谐。教师之间因为种种评比竞赛,容易暗中较劲,甚至互相诋毁,教师一定要胸怀豁达开阔,不要斤斤计较。同行之间要相互欣赏,相互敬佩。只有生活在这样的人文环境中,我们才会真正体会教师的情怀。
        5、家庭情怀。教师的确要比其他行业的人牺牲更多的本来属于自己的家庭生活时间,所谓“七上八下”(指早晨七点上班晚上八点回家),因此,我们的家人承担了更多的家务,这实际上也是在为我们做出贡献。所以教师一方面要想方设法取得家人的理解,同时另一方面要尽可能地多照顾家庭,另外在节假日应该多陪陪家人,只有工作快乐,家庭也和谐,这样的情怀才是完整的。
        6、衣食无忧。刚才我们说教师工作也是我们谋生的饭碗,这并不可耻。我们通过自己的劳动挣钱,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我们是要把教师工作当作事业来追求,但从事这项工作的底线,还是保证生活的基本质量。当然,追求物质生活是无止境的,如果仅仅是追求物质享受,我们永远都不会满足,因而永远都不会有情怀。但是,如果连起码的生活条件都不能保证,恐怕再高尚的人也感觉不到情怀。所以,我主张提高教师的待遇。因为衣食无忧的确是教师情怀的来源之一。
        7、超越自己。一个人每天做同一件事,肯定会厌倦的。同样,一个教师每天做相同的工作也会厌倦的。能不能追求做最新的自己,也就是说不要重复自己,要超越自己,在超越中提升自己,我们会获得成就感,进而感到更加充分体会这份情怀。
        三、教师如何保持并升华职业情感
       (一)在心灵深处里寻找
        首先,要有一颗博大的爱心,尤其是要对本职工作和学生充满真诚而热烈的爱。爱是教育的基础,如果没有对学生的爱,那么,谈何“教育”呢?基于对学生的爱,教师的工作才会努力,更有激情,也才会从中领悟到更多的快乐。
    其次,要认识到自己工作的崇高。任何一份工作都很伟大,如果能够充分意识到自己工作的平凡中的意义,就能喜爱并激励自己做到极致。所以,一个不合格的老师,必定对教育事业拥有炽热的感情和广阔的胸怀,觉得自己是最幸运的人,虽然平凡,却从事着最伟大,最有意义的工作。
        (二)在课堂教学中寻找
        课堂是教师生命最重要的舞台,一个懂得享受上课的人,课堂便自然会成为其享受情怀的重要舞台,营造一个充满生命活力的课堂,和学生一起痛苦、一起欢乐,你就会少了许多的焦虑和烦恼。
        以享受的态度对待教学,心灵就会充满着明媚的阳光,回响着和谐的音乐,体验着诗意的灵感;以享受的眼光走进课堂,就会真心地热爱每一个孩子学生,就会把每一节课精彩地演绎,就会感觉自己的生命在闪光……每一堂课都是唯一的。课堂教学是师生人生中一段重要的生命经历,是他们生命的有意义的构成部分。于学生而言,课堂教学是其学校生活的最基本构成部分,它的质量,直接影响学生当前及今后的多方面发展和成长。对于教师而言,课堂教学是其职业生活的最基本的构成部分,它的质量,直接影响教师对职业的感受、态度和专业水平的发展、生命价值的体现。课堂是教师生命生活的一部分!对自己负责,上好每一堂课。
        (三)在学习反思中寻找
        学会反思并在学习中成长,唯一持久的竞争优势,或许是具备比你的竞争对手学习得更快的能力,用学习重新塑造自己,每天淘汰你自己。
        在教学中反思,对自己平常的教育教学行为进行反思研究,是一条促进自身专业成长最理想的途径,也可以使我们从生活的喧嚣和浮躁中解脱出来,获得心灵的宁静和充实。一个不断成长和发展的教师,必然是一个读书的教师。教师对于日常教育生活应始终保持一种反思的态度,这种反思是通过包括阅读、写作和教学在内的行动来完成的。当一个教师在采取教学行为的时候,他往往是受某种内在的对教育的理解的支配,也就是说,每个教师都会拥有自己对教育的理解与解释,这种理解与解释往往是未经检验的,带有偏见的。而反思,则是指与书籍、与同事、与专家、与自我保持对话关系,从而洞察与反省自己的理解与解释,不断地修正,教学行为因此会不断地调整。只有这样,教师工作才会具有创造性,才会不断地超越自我,专业化水平才会不断地提高,才会真正地体会到一个教师的职业愉悦,享受到真正的教师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