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报道
  • 做有情怀的人民教师—教务处 崔晓丽
  • 日期 : 2020-05-11     点击量 : 6789

    429日,我通过直播课堂听了杨青山教授主讲的《教师的职业情怀》专题讲座,杨教授结合自己丰富的教学经历,幽默地为我们讲述了自己从事人民教师这一人生选择的体会、感慨、悟道,听完之后我感觉受益良多,对于教师这个职业又有了新的认识。

    杨教授从教师的职业崇高、责任重大和意义深远三个方面分别进行了阐述,他博学多识,抛出的一个个观点都十分引人深思。“教育是百业之尊,教师是百行之首”,这句话让我更加深刻地意识到自己从事的事业是多么重要,杨教授将教师比作“园丁”、“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文化传承的使者”和“蜡烛”,这分别从不同角度对教师的角色进行了描述,也让我想到了“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更要成为长流水”,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不但要有深厚的知识储备,更要有不断进取、终身学习的理念,同时还要做到无私奉献,唯有如此,才能更好地将文化传承。

    从成为一名教师开始,我就知道自己身肩重任,杨教授说责任是“内在责任,自动自发”,这一点我深有感触,教师的工作有很多良心活,比如教学工作,对于同一门课程,投入不同的精力来备课,所呈现出来的课堂效果是完全不同的,杨教授“课比天大”的理念让我敬佩,他兢兢业业、毫不怠慢地备课、讲课的态度,正是他责任心的体现。为师者的一言一行,都是在为学生的发展奠基,我们是知识的传播者,文化的传承者,唯有牢记责任,勇于担当,树立积极、高尚的价值观,向学生传递正能量,才是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

    杨教授在讲座中提到了教学之法,教法的核心是“能不能把学生的心抓住”,这对我的启发很大,作为一名新手教师,我的教学经验非常之少,每次上课也是如履薄冰,我相信只要自己能够做到杨教授讲的“观点正确、说明简单、事例生动、论理深刻、逻辑清晰、内容丰富、语言流畅、笔记精准”,教学能力一定能得到很大的提升。

        作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我一直在探索,新时代对于教师的标准和要求也在发生着变化,杨教授对于教育情怀的坚守让我钦佩,他是我从教的榜样,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将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牢记自己的责任,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争做一名合格的、有情怀的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