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报道
  • 【师德】不忘初心 与爱同行
  • ——记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王楠
  • 日期 : 2018-06-20     点击量 : 8568

        王楠,女,中共党员,现任经济管理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自2010年参加工作以来,先后担任6个年级、39个班级、1359名学生的辅导员。先后获得辽宁省高校“千名辅导员万家行”活动先进个人、大连市优秀辅导员、大连市优秀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大连市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大连市优秀青年志愿者、大连职业技术学院优秀共产党员、优秀辅导员、优秀教师、三八红旗手等校级以上荣誉称号21项。同时积极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主持、参与校级以上科研课题9项。


        一、两起车祸,塑造出辅导员中的钢铁战士


        2012年五一前,在王楠婚礼的前两天,学生突发车祸,她当即改签了机票,陪着学生检查、转院、做手术,一直到第二天晚上。看到学生病情稳定了,学生家长从外地赶到了大连,才和爱人连夜飞回婆婆家赶上了第二天婚礼。


        天有不测风云,2015年12月,王楠在上班途中不幸发生车祸。反向车道飞驰而来的汽车直接将她的车撞报废,也导致她3块胸椎骨折,医生要求她必须卧床休养6个月,而在当时,有近890名学生的经管学院只有王楠和一名新任辅导员在岗。正当学院领导很为难的时候,王楠主动提出继续带这些学生。于是,虽然每天躺在病床上,但她坚持用电话与学生交流,平均每天接打电话20几个,用电话为学生介绍工作,解答学生实习、就业的困惑,耐心教给新任辅导员每一项工作该如何做……由于是胸椎骨折,她连最基本的翻身都无法做到,骨折的地方实在疼得忍不住,才停下来休息一会。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学生的就业率达到90%以上。当医生宣布她可以下地走动的第二天,王楠就不顾家人的反对回到了学校,从此,再也没有请假。


        二、专业背景,造就出辅导员中的杏林圣手


        作为一名心理学专业的研究生,王楠能够利用专业优势敏锐地洞察学生的心理,解决学生的思想困惑。开设“心理成长训练营”,组织新生、学生会、社团联合会等学生群体进行团体拓展训练60余次。


        2011年以来,经济管理学院就一直招收新疆民族生,这些学生面临着语言不通、饮食不方便、作息时间差异等等问题。为了让他们尽快的适应大学生活,王楠提前了解了他们的风俗习惯、饮食习惯,安排专人教他们学习汉语、补习功课。木妮拉•金格斯别克性格内向,在就业时一直没有联系到合适的岗位,王楠主动找到她,向她详细介绍了“西部计划”,并积极为她争取了岗位,确保了她顺利就业。


        即使是在王楠骨折期间,她也时刻关注每一位学生,一次在电话中她感觉到一名刚刚换了工作的学生说话吞吞吐吐,并且打电话经常不接只回短信,职业的敏感性让她猜测到学生极有可能是陷入了传销组织。王楠迅速将这一情况上报并联系了学生家长。经过多次沟通制定了最终的解救方案:让学生谎称去网吧上网交材料的机会,将学生带离传销组织。当方案最终成功、学生和家长登上火车给王楠打电话的时候,两个人对着电话都泣不成声。


        三、守土有责,磨砺出辅导员中的千手观音


        经济管理学院有800多学生,由于辅导员人手短缺,曾经有三年时间,只能做到最多2人在岗,那时王楠一个人承担着学院大部分的学生工作,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现在,学院依旧是由书记代管学生工作,因此作为团委书记,王楠承担了更多自身岗位职责以外的工作,每周都有3、4天下班时间是在7点之后。正是这种拼命三郎的精神,让经管学院的学生工作一直名列前茅。


        作为学院团委书记,王楠努力把学院的校园文化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创新开展学院品牌活动,如“彩绘校园”、“青春梦•职院人•经管情”、“学长课堂”等,借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各项活动,使集体充满积极向上的凝聚力。


        因为心中有爱,所以肩上有责。辅导员的道路上,王楠一直在争做一名钢铁战士、杏林圣手、千手观音,努力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工作,引领她的学生发挥自己的所长,展现自己生命中最精彩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