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报道
  • 《教师的职业情怀》讲座观后感——大连电大理工学院 王楠
  • 日期 : 2020-05-11     点击量 : 7151

        2020年4月29日上午,我通过线上直播课堂观看了东北财经大学杨青山教授所作的题为《教师的职业情怀》师德师风专题讲座。本次讲座中杨教授从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剖析和讲解,即职业之崇高—百业之尊,百行之首;职责之重大—内在责任,自动自发;意义之深远—面向新时代,牢记新使命。杨教授的博学、睿智、幽默和自信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浅显易懂却富含哲理的思想及观点令我深有感触。下面从四个方面谈一下学习体会。
        一、对教师职业要有敬畏之心
        教育是百业之尊,教师是百行之首。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百业待兴,教育为先。我们不仅要认识到教师职业的神圣和光荣,还要认识到作为教师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更要对自己所从事的教师职业有敬畏之心。心怀敬畏,既是一种人生态度,又是一种生活信念;心怀敬畏,方知行有所依,行有所止。教师虽职业清贫,但使命崇高,工作虽平凡,但意义重大。如果只是把教师职业简单视为一种谋生的手段,就很容易产生职业倦怠,甚至出现行为偏离。因此,教师只有对自己的职业常怀有敬畏之心,从心底热爱这个职业,视职业为事业,才能时刻反省自己,不自满,不放任;才能兢兢业业,如履薄冰,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二、要具备高尚的职业道德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的道德品质不仅是教师自身的行为规范,而且还是作用于学生的教育手段。教师的责任是立德树人,教师既要把丰富的知识传授给学生,又要用自己的高尚人格影响学生,感化学生。通过言传身教,身体力行,引导学生积极向上,不断进步。教师的品德影响学生的人生根基,教师的智慧影响学生的思维方式,教师的学识影响学生的事业追求,教师的敬业影响学生的价值取向。作为教师,我们的一言一行都关乎着教育性和示范性,教师无小节,时时处处都会成为学生的楷模。因此身为教师必须严格要求自己,恪尽职守,勇于担当。自觉锤炼崇高的品德,永葆教育初心,甘于无私奉献。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完善自己的人格。
      三、要具备扎实的教学本领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教师要想教好书育好人,就必须要有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以及科学的教学方法,这是作为教师应具备的基本素质。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者,而且是学生学习的指导者。要做一个让学生欣羡的能够激发学生学习欲望的教师,就必须拥有渊博的知识和学习方法,善于启发学生思考,善于引导学生发现做人的道理。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具备扎实的学识和教学本领,努力提升自身的学识魅力,才能教会学生正确的知识,促进学生学业水平的提升和自身的专业成长。教师要不断发展,自我完善,就必须不断汲取新知识,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积极回应新的挑战。一个有学识魅力的教师应该是站在学科专业知识前沿的人,能熟练掌握学科的知识体系,同时还能够不断更新自我,扩大知识面,提高学术水平。教师只有不断提升个人的学识修养,才能真正实现教书育人。
    四、要具备为学生服务的精神
    教师不但要教书育人,还要服务育人。教师首先要具备为学生服务的精神,只有服务意识增强了,才能在教学中认真组织落实好教学过程,保证教学的有效性。在开放教育教学中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主动为学生提供学习支持服务,提升服务质量。一切从学生角度出发,尽力为学生提供全面、便捷、优质的课程教学服务,创新教学支持服务模式,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效率,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尤其对于网上教学,只有教学服务到位,才能提高学生的参与度,促使学生学习行为的有效发生,也使学生能够增加学习过程体验,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专业兴趣,从而提升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学生的满意度和社会的认可度。其次,由于开放教育学生成人在职的特点,在情感上对学生要以诚相待,视学生为朋友,不居高自傲,不冷酷无情,教学相长,和学生共同进步。
        综上所述,此次讲座使我重新认识了教师这个职业,也重新审视了自己。作为一名开放教育的专职教师,应该不断提升自身职业素养和教学能力,坚持立德树人,坚持终身学习,做一名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兼备的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