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报道
  • 《教师的职业情怀》有感—社区大学 贾茹
  • 日期 : 2020-05-11     点击量 : 7205

        一个人遇上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国家涌现源源不断的好老师是民族的希望。做教师要有崇高的理想,“做教师,学做教师,做好教师”。做教师要有高尚的情怀,塑造心灵传承文明。教育是一种情怀、一种责任,一种担当。作为一名新世纪教师,应有教师的职业情怀。杨青山教授在讲座中提到教师应秉承其职业崇高、责任重大以及意义深远这三方面来定位教师这一崇高职业。在职业崇高中,杨教授提到社会中对于教师职业的定位,教育是百业之尊,教师百行之首。人们用辛勤的园丁、人类灵魂工程师、文化传承的使者、燃烧自己照亮他人的蜡烛等高尚的词汇来形容这一职业。总书记指出,教师是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职业,太阳底下最崇高的职业就是教师。国家和社会对于教育和教师职业十分重视,我作为一名刚踏入行列的普通教师,首先就是要树立正确的思想认识。思想堡垒的矗立,有利于坚定理想信念,总书记提到,这个理想信念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向心力。杨教授在讲座中看似交流个人感悟,实则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结合大量个人案例,为我这个新入行的年轻教师点拨迷津。这让我不禁反思,什么是情怀、怎样才算有情怀?所谓情怀,是指超出个人利益之外的情感关切和精神追求。所谓有情怀,是指一个人有精神内涵、有宽广胸襟、有人间大爱,人民教师就是要做这样的人。
     
        杨教授在随后的部分提到教师的责任,这就要求我们具备扎实学识,为学生传授真知、解疑释惑,满足学生学习需求,自己要有真本领。时代在发展,在互联网时代下,人人皆可为师,因而人民教师这一职业的内涵也在不断丰富,我需要具备更高级的知识储备,来应对互联网时代的学生们,因而时刻保持学习的状态也是我对自身的要求。

     

        作为教师,应当在自己的心目中勾勒出一幅教育生活图景,并一以贯之用自己的行动将它变为现实。我无悔选择了这样崇高的职业。我秉持着一份坚定的信念,在师德情操的验证中,接受身上肩负的责任,用真本领和仁爱之心,在教育行业为学生“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