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报道
  • 学杨青山教授的有感—科研处 樊福印
  • 日期 : 2020-05-12     点击量 : 6867

        杨青山老师的是东北财经大学EDP中心金牌教授,能在线聆听杨教授分享的以《教师的职业情怀》为主题的讲座,真是机会难得。感受其机智、风趣、幽默的授课风格足以让在线观看的众多教师喜闻乐见,学习其以自身为教、深入浅出、博引百家的研学品质更让每个人受益匪浅。
        作为从教二十余年的教师,在本次讲座中更能体会和领悟教师职业的神圣和伟大:正如教授所言教师的职业崇高;教师的责任重大;教育的意义深远。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基。人民教师被称为辛勤的园丁,被誉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赋予文化传承使者的称号,无不体现教师职业的崇高。教师责任的重大我的理解是教育是在培养人、更是在塑造人,教师的责任关乎国家的前途,关乎民族的未来,更关乎未来社会的发展。因此教师要深刻认识教育的深远意义一定要面向未来,牢记使命,实现教育梦想。
        作为一线的教育工作者今后一定要以杨老师为榜样,以学生为中心,用真诚的情怀、优质的服务去感染和影响每一位学生,努力让其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才。首先,要用教师的品德去影响学生。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正如马克思所好,教育者首先是受教育的,其实每一个老师课堂上传授的是知识,但是你在传授知识的时候,你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你的为人处事的品德不用自己说,孩子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一辈子难忘,这才是立德之本。其次,要用教师的学识去影响学生。对于学生而言,对其影响最深的是老师的品德,而让学生最为乐道的是教师的学识,我想二者是缺一不可的,因此作为老师提高自身的学识修养是作为合格师者的毕生努力方向。最后,要用教师的付出去影响学生。教师只有以学生为中心的真诚付出才会赢得学生的认可和尊敬,教育付出既是一种责任担当、更是一种师者的高尚情怀,是教师对教育无私的爱,只有兢兢业业做好我们的工作,教育之花就会绽放绚丽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