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报道
  • 《教师的职业情怀》有感——学生处 赵聪
  • 日期 : 2020-05-11     点击量 : 6848

        前几天,收看了杨青山教授讲的《教师的情怀》,杨教授热情洋溢,妙趣横生的讲授,让我印象深刻。他从教师职业崇高、教师责任重大、意义深远三个方面入手,由表及里,层层递进,点出了好老师应当具有的情怀追求,听来颇为受益。我想简单地谈谈我的一点心得体会。
        杨教师在第二部分举了戏曲艺术家 “戏比天大”的例子,让我很受启发。戏曲在寻常人眼中,只不过是一种供人消遣的娱乐,可是在老一辈艺术家心中,它不仅重要,而且比天还大。这是一种态度,一种职业道德。正是有了这样的情怀,他们才能在台上全心全意地表演,台下数十年为一日地刻苦练习,最终为自己赢得了别人的尊重。职业本身并无高低贵贱之分,再微不足道的职业,如果你怀着敬畏的心去做,同样会得到别人的尊重。2009年的时候,香港大学把荣誉院士颁给了一位80多岁的老太太,她不是什么科学精英,也不是商贾巨流,一生没上过大学,所识之字不过百,她只是四十年如一日地为学生扫地做饭,却赢得了港大师生的尊重,成为无数港大学子心中最温暖的大学记忆。为什么?因为,她像慈母一样,对学生关怀备至。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你对待工作是什么态度,别人对待你就是什么态度。尊重和认可从来都不是靠别人施舍而来,要靠自己真心实意的付出。我们做教师的也同样如此。我们的舞台在课堂上,我们的价值也体现在课堂上,我们有没有“课比天大”的认知和态度?我想是我们每一个人值得深思的问题。
        杨教授在最后,提到了教师职业的意义深远。我想这是不言而喻的。教师的两只手,一只手关系着学生的现在,另一只手关系着祖国的未来。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我们能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关键是看我们培养出了什么样的学生。教师是学生灵魂的工程师,是智慧的传播者,在学生眼里,教师是“吐词为经,举足为法”,一言一行都给学生极大的影响,不仅重要,而且影响深远。西南联大是在烽火中组建的临时大学,校舍简陋,资金短缺,但为什么还能培养出那么多院士,那么多文学大师?梅贻琦说:“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因为那里有大师,有许许多多学术精湛且有大情怀的好老师,他们不以物质多寡作为人生追求,而把追求真理和教书育人作为人生乐事,这才有有了西南联大的奇迹。所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遇到一位好老师是人一生的幸运,有一批好老师是民族的幸运。
        三寸粉笔系国运,一颗丹心铸民魂。立德树人,春风化雨,为国家和民族培育更多栋梁之才,我想这就是每一位老师应当追求的情怀。
        理想开花,桃李必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