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报道
  • 《教师的职业情怀》有感—总务处 陈璨
  • 日期 : 2020-05-11     点击量 : 6895

        4月29日,按照学校《关于举办师德师风专题讲座的通知》有关要求,在线观看了杨青山教授主讲的《教师的职业情怀》直播讲座,观后颇有感触。
    身为世范,为人师表。就像杨教授在讲座中告诉我们的那样:作为人民教师, 永恒的主题有三:第一,职业崇高;第二,责任重大;第三,意义深远。三者有机统一,不可分割。
        从中华文化历史渊源来看,从来都注重教育,注重教师的职业,所以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百业待兴,教育为先。杨教授以古今中外、古往今来的诸多例子,印证职业之崇高。从孔子弟子三千,七十二贤人,到宋代的理学家朱熹,创立学院,教化众人,再后来共产党的重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在北京大学当教授,皆为师者。而西方古希腊、古罗马时期的柏拉图、苏格拉底,特别是亚里士多德,这都是从事教育工作的人。德国的古典哲学集大成者黑格尔,是马克思主义的哲学来源,可谓马克思的哲学老师,他一生从教,研究了许多哲学成果。一切都让我们感觉到,从事教师职业是非常伟大而光荣的。
        光鲜的同时自然也伴随着责任。以韩语《师说》里概括教师的责任,即“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 杨教授有感于上善若水,以八句话表达传道之精神:“上善若水之境界,静水深流之远志,心如止水之信念,滴水穿石之精神,交淡若水之情怀,真水无香之品格,清廉如水之风范,细水长流之永远”。又以“素质全面,以长克短”概括授业之内涵。以“善教善学、教学相长”概括解惑之精髓。可谓深入浅出,去粗存精。
        意义之深远,在于面向新时代,牢记新使命。教师的品德影响学生的人生根基;教师的智慧影响学生的思维方式;教师的学识影响学生的事业追求;教师的敬业影响学生的价值取向。正所谓言传身教,一脉相承。
        作为一名教师队伍的“新人”,本次讲座让我对教师这个神圣的职业有了更深的认识,也让我明确成为一名合格人民教师的使命和方向。安排在此期间以这样的方式强调师德师风的重要性,无疑给参与疫情防控的教师队伍注入一针强心剂。长时间的离校在线工作也许会有动摇和涣散,但在此关键时刻,以这样的一种方式,让我们重新收拾心情,牢记信仰,铭记初心,践行使命,发挥能量。在教学和工作当中摆正心态,一切从学生出发,心系学生健康发展,为教育事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