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报道
  • 【2018年职院讲堂】交通工程学院邀请张敏院长作专题讲座
  • 日期 : 2018-11-30     点击量 : 8132

        为贯彻落实《大连职业技术学院文化建设纲要(2016-2020年)》,做好学校讲座文化建设工作,推动“职院讲堂”活动的开展,11月29日下午,交通工程学院邀请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张敏在南关岭校区716教室作《生活中的经济学》主题讲座。讲座由学院党总支书记韩冰主持,学院辅导员、2017级、2018级全体学生参加讲座。
     

    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张敏应邀作主题讲座/摄影 龙关忠(2018级船舶一区队)

     
        讲座伊始,张敏以“经济学是什么?”、“生活中的经济学术语”、“生活中的经济学现象”、“学生生涯也要学会算算账”四个主题为演讲核心,带领学生们认识到经济学在生活中的常见。并以刚过的“双十一”现象切入讲座主题,对这个特殊节日,全方位、多角度地进行了经济学分析。同时,张敏切合学生们的大学生活,以专业而又通俗易懂的语言,让学生们理解了何为“机会成本”、“沉没成本”、“投资与回报”、“风险投资”等专业名词概念及意义,还结合一些生动有趣的小故事与大家互动,列举身边普遍存在的经济学现象,引导学生们学会用经济学的眼光分析问题。
     
        在“学生生涯也要学会算算账”主题中,张敏院长抛出两个问题,让学生们也算一算“父母供我们上大学的成本?”和“找工作时,应该如何看待劳动报酬?”最后,鼓励学生们学点儿经济学,学会理性思考;学点儿经济学,做消费的明白人;学点儿经济学,学会长远考虑问题。整场讲座深入浅出、翔实生动,不仅让学生们了解了有关经济学的知识,同时也培养了学生们对经济学的兴趣。
     

     

     

    文/潘雪(交通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 魏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