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报道
  • 教师的职业情怀—财务处 郭晶
  • 日期 : 2020-05-12     点击量 : 6876

        4月29日上午9点,学校组织我们在家自行观看杨青山教授在线直播的讲座《教师的职业情怀》,听完杨教授的讲座之后,我对于教师的职业情怀有一下的感受:
        一.做一个有文化底蕴的老师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强大精神力量。教育自古以来就自觉承担着文化的传承、凝练和发展使命,承载着国民人格教化、培育和完善的责任。教师不应仅仅是知识的传授者,更应该是文化的传承者,知识之外,教的更应该是底蕴,是一种人的精神能量,文化能量,高级的生命能量。
        为人师者,不仅应给学生一滴千锤百炼过的水,更应该有一桶常用常新的活水。教,既要鼓励学生大胆质疑,勇于创新,又要回归本心,有文化底蕴。而底蕴是由书堆起来的,读书的过程就是不断积蓄精神能量,文化能量的过程。“书,要为己而读,要坚持天天读,更要随性而读。”孤独痛苦的时候,拿起书,就开启了与另外一个灵魂的对话,我们所忧虑的,欢喜的,悲伤的,绝望的,在书中都能得到慰藉和陪伴,这是一种多么美妙的体验!通过读书,发现这世界上另外一个与我们精神共通的自己,从另外一个角度焕发一个崭新的自己。
        二.做一个有同情之心的老师
        “教育的生活就是同情的生活。无限的同情对于自然,无限的同情对于人生,无限的同情对于星天云月,鸟语泉鸣,无限的同情对于生死离合,嬉笑悲啼。”同样还有无限的同情给予我们所教授的学生身上。
        最后,我想:教育是一个师生相互成全的过程,老师不应仅是蜡烛和春蚕似的牺牲者和奉献着,更应是学生学习路上的守护者和陪伴者。生活,不只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愿我们在每一个圆满的“苟且”当中,带着诗意,走向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