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要闻
  • 主题教育进行时|我校召开2023年度全面从严治党暨领导干部警示教育会议
  • 日期 : 2023-05-26     点击量 : 3439

      5月26日下午,学校2023年度全面从严治党暨领导干部警示教育会议在大连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召开。会议由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杨跃权主持。全体中层及以上领导干部、附属学校校级领导、纪委全体同志参加了会议。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第五督导组副组长张丹,联络员张鹏也应邀出席本次会议。


    图片1.png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部署,认真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以及省纪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市纪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反腐败工作,坚持不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为加快“三年过万亿”进程,当好东北振兴“跳高队”、“辽沈战役”急先锋提供坚强保障,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育人环境和政治生态。


      会议传达学习了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以及省纪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市纪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进一步阐明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始终如一,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衰减,而是愈发坚定。那种松口气、放放弦、歇歇脚的态度坚决不能有。


      杨跃权代表学校党委就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认清形势,坚定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心和决心。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打虎拍蝇,治腐刹风,处理了一批批违法乱纪、破坏政治生态的干部,但是我们党面临的反腐形势依然严峻,党风廉政建设的任务依然艰巨,党的自我革命的要求依然紧迫。学校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认清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净化政治生态的极端重要性,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时刻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切实增强将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到底的信心决心,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用斗争精神推动我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经过近几年的治理,目前我校的政治生态良好,学校在高质量发展的路上取得了不少标志性成果,干部师生精神状态好,事业发展欣欣向荣。但是对标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深挖影响学校政治生态建设的病灶,目前校园内还存在个别干部规矩意识淡薄,廉政教育的针对性不强,对干部日常管理监督不够有力,“一岗双责”落实不够到位等问题。这些问题彻底整治不仅需要态度,还需要本领和智慧。全校上下必须要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仗接着一仗打,发扬斗争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向纵深推,向实里引。三是发挥廉政风险防范体系作用,全方位创建“三不腐”局面。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推动我校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会战之年。为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必须着力加强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建设,必须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保障作用,不断加强廉政风险体系建设。一要发挥学校廉政风险防范清单的指导作用,二要发挥项目管理平台的规范作用,三要发挥内部审计的监督作用,四要发挥廉政教育的警醒作用。杨跃权通过分析贪官的心路历程,讲解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家庭账、亲情账、自由账和健康账等七笔账,告诫全体干部要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


      杨跃权最后强调,全面从严治党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项实实在在的工作,不仅永远在路上,也要永远放在心上。这件事不走心,这条路就走不好。全体领导干部一定要时时刻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不断坚定信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精神,上下同心,携手并进,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获得新胜利,以更大担当和作为奋力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图片2.png

      

      会前,全体参会人员参观了大连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基地讲解员用一个个鲜活的贪腐、歪风案例为参会人员上了一次生动的廉洁自律课。大家深受触动,纷纷感慨,“贪似火,无制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必滔天”,“名位利禄皆为身外之物,品格事业才是立身之本”,在人生漫漫长河中,必须守住清正廉洁。同时,参会人员也深深感受到了学校党委将全面从严治党会议会场从学校报告厅搬到警示教育基地,把看片子改为看场景,努力将会议开成一次走心的会,一次入脑的会的良苦用心。大家对学校的安排纷纷点赞。


      下一步,学校党委将继续创新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方式方法,用更加直观生动的形式提高廉政教育针对性,不断净化学校政治生态,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信息来源: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编辑/胡立丽 于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