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职教风采
  • 铭记感恩之心  点亮希望之光
  • ——记我校第一例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者田福全
  • 日期 : 2019-07-15     点击量 : 59981

        田福全,男,2014届电气电子工程学院光电子技术专业毕业生,是我校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的第一人。他用顽强拼搏的意志、忠心报国的宏志、感恩奉献的品质书写了青春壮丽的华章。


        坚持不懈  顽强拼搏


        “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一个九零后的青年就是这样激励自己的。他出身一个家境贫寒的农村家庭,父母都是朴实的农民,母亲的身体一直不好,还是一名残疾人,靠吃药维系着生命。从小,他就特别董事,照顾妈妈,帮妈妈分担家务,五周岁便开始跟着大人们一起下田干活。看着父亲凌晨三四点钟上山干活,晚上九点钟回家,农闲的时候还要出去打零工,吃不上一口热乎的早饭,因不舍得花钱,借口太忙了没时间而经常不吃中午饭,夜里因胳膊酸痛被痛醒起来吃止痛片……他知道父母日夜劳碌奔波,收入仅仅只够维持家庭最基本的生活需求,所以,他不舍得花父母挣得每一分血汗钱,几乎没有上过补习班,业余时间要么上山干活,要么做家务,初中三年因不想让母亲起的太早,也想节省口粮,几乎没吃过一天早饭,天气再热,也没舍得买过一根冰棍儿,生活上从来不曾向父母提出过分的要求。


        2011年,他满怀希望考入了我校,满载着父母的期盼走进了大学课堂。因为不甘落后,因为要报答恩情,他每天都坚持到教室、图书馆自习室学习,他坚信,付出就一定会有回报,经过不懈的努力,第一年专业第二名,第二年专业第一名,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校优秀毕业生、校一等奖学金、校二等奖学金、学院单科状元等。同时,他为了赚取学费和生活费,休息日、假期每天要打两份工,到大学毕业,他把上大学的全部费用如数还给了父母,还有效补贴了家里的生活。他说“家庭的贫困,阻止不了我前进的步伐;生活上的挫折,阻止不了我对学习的热爱。”


        不忘初心  忠心报国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是他对中国军人的评价,更是自己的行动指南。因从小就深受雷锋事迹的影响,对中国军人产生了热爱和崇拜之情,2014年9月,他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以应届毕业生的身份应征入伍,服役于原三十九集团军某机械化步兵旅,成为了一名装甲步兵战士,圆了他的绿色军营梦,甘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自觉经受思想锻炼,逐步成长为一名具有共产主义觉悟和道德修养的战士。他说“当兵很苦,但回忆起来很甜,回想部队的那段时光,感觉当兵很光荣,没有我们的辛苦付出,怎么能有百姓的安居乐业及经济的平稳向上发展呢?我们一定要将雷锋精神永远的传承下去,这是我们当代人的责任,也是义务!”


        距离退伍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他还在犹豫考军校或是签士官的时候,一个噩耗如晴天霹雳般降临,他的父亲查出了肺癌晚期,无奈之下,他选择了退伍,放弃了继续留在部队的机会,继续做一名中国军人的梦想也随之破灭了。


        服役期间,他仍然坚持学习,提升自我,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挤出时间来学习,取得了国家开放大学本科学历毕业证书。


        激昂青春  感恩奉献


        “要做一个感恩的人,要做一个好人,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从小父母就这样教导他,而他,正在用自己的青春践行着这一教导。2016年父母均处于病重晚期,花去了家里本就不多的全部积蓄和筹集的善款,2017年父母相继离世,沉重的打击让他足足花了一年的时间才从阴影中走出来,他告诉自己,再大的困难也要咬紧牙关坚持下去,不能放弃。就这样,他又重燃斗志,打开了生命新的曙光——考研。


        2019年4月,就在他全力以赴备考的时候,得知自己与一名白血病患者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他当时是无比的欣慰和无比的自豪,欣然接受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经过几次体检、配型,各项指标均符合标准,于2019年7月住院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忍着疼痛与动员剂给身体带来的不适,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为那名匹配的白血病患者带来了新的希望。大学期间,他还参加了无偿献血活动,一次就捐了400毫升的血液量。


        一个普普通通的九零后青年,心怀祖国、心怀梦想、不忘初心、拼搏前行,一个知恩感恩、铭恩报恩、致力奉献的九零后青年,用他真挚的情感,实现了爱心的传递,带来了无限的希望和阳光。希望广大青年学生能向田福全学习,学习他克服困难奋勇向前的精神,学习他充满大爱甘于奉献的精神,努力成长成为国家需要、民族需要、人民需要的栋梁之材。

     

     

     

     

     

     

     

     

     

                                                                      文/宋超(团委)  责任编辑 魏岚

     

     

     

     

     

     

        【新闻链接】
        我校自2013年开始,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宣传、动员、组织广大学生志愿者集中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加入中华骨髓库,每年近200名学生志愿者参与采集。


        2019年上半年,我校已有电气电子工程学院、汽车工程学院、社会事业学院5名志愿者造血干细胞初步配型成功,除身体原因无法捐献外,其他均表示愿意捐献。今年5月,汽车工程学院团委书记王薇配型成功,并多次入院体检,后因患者终止而未能成功捐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