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要闻
  •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我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 日期 : 2022-04-29     点击量 : 3245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4月25日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学校党委委员、教务处处长宋丽丽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学校作为一所培养高级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高等职业教育院校,高素质的人才输出是重视德育的直接体现。因此,学校要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协同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剖析了思政课的本质内涵,而做好课程思政建设同样如此。要创新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让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浸润全部课程,贯穿人才培养始终,从而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高校教师要切实发挥“筑梦人”的角色,让课程思政建设与实践成为促进学生从思想自觉走向行动自觉的强心剂,促使学生成为坚定大国工匠信仰的时代新人。


      汽车与船舶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韩冰表示,作为基层党组织干部,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带领学院全体教职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既要做“经师”、也要做“人师”,既要言传、也要身教,在育人实践中要用心、用力、用情地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帮助学生努力打磨专业技能,积极参与创新创业实践,助力我们的学生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

      

      基础教学部党总支书记姜军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作为当代高职院校的一名教师,在面临当今世界未有之大变局的形势下,我们一定要坚定“四个自信”,立足本职,脚踏实地,少说多做,不断丰富自己的理论知识,强化专业技能,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用心教学,引导广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要努力将学生培养成为对国家建设发展有用的人才。


      智能制造学院辅导员张海鑫说:“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深刻体现了对当代青年的关爱和重视。作为一名辅导员,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倍感振奋,我会牢记总书记强调的‘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的殷切嘱托。我将始终把育人过程作为工作中的重点环节,做好一切准备,为引领一代代红船青年传承红色基因,守好红色根脉,确保党的革命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而努力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任秋霏深有感触地说:“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后,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总书记的讲话为办好思政课、做好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指引了正确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作为新时代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们要深刻把握思政课‘讲道理’的本质,立足高职学生的思想实际和时代发展的具体要求,以宽广的理论视野、扎实深厚的学术功底、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深入浅出的语言艺术,阐释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丰富内涵,把思政课讲出政治的高度、理论的深度、引领的力度、育人的温度,做好‘经师’、成为‘人师’,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勇担新时代赋予青年学子的责任与使命。”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韩咏梅4月26日通过“学习强国”平台第一时间学习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的重要讲话精神,4月27日上午就在网络课堂中结合《思想道德修养》课程道德篇教学内容组织学生讨论学习,学生们讨论热烈。从词云汇总看,“青春”、“奋斗”、“学习”、“国家”、“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高频词。韩咏梅表示,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人大立德楼观摩思政课智慧教室现场教学,并同青年学生一起就座,认真倾听并参与讨论,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深受鼓舞,深刻体会到思政课教师的责任,今后更有信心在立德树人中充分发挥思政课育人作用,不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打造示范课堂,做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勉励的那样,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2021级计算机网络技术1班学生常畅说:“青春最美的模样就是在创新创造中闪光,我们青年一代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守所持的信仰,坚定所选的方向,青春之花才能在栉风沐雨中绽放更大光彩。”


      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2020级酒店管理4班学生肖紫航激动地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对新时代青年的历史责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备受感动和鼓舞。作为一名高职大学生,我要时刻牢记责任和使命,要把自己今天的学业、明天的事业同国家的需要、人民的需要紧密联系起来,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坚定政治信仰,精进理论知识,丰富专业素养,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在青春实践中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文字整理/宣传统战部  责任编辑 于林林 魏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