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要闻
  • 多措并举,借力信息化打好“防疫战”
  • 日期 : 2020-06-03     点击量 : 7108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立足学校疫情防控实际,严格贯彻上级和校党委的安排部署,积极响应“停课不停教”的号召,制定切实可行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充分利用技术优势建立信息化保障服务体系,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校内网络畅通,以线上服务助力教学科研,保障各类信息化应用安全稳定运行,与学校各部门(单位)携手联动,共克时艰,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全力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及复工复学提供信息化支撑,做到技防与人防相结合,保障师生在线教学和校园生活服务顺利进行。
     
    协同作战,为防疫工作做好信息化支持和保障
     
        强化各类信息化应用的运维保障,组建网络保障团队,确保疫情期间对现有的校内门户、门户网站、办公系统、邮件系统、基础网络等业务进行监控和维护,全力做好远程办公的信息化支撑工作。同时,向广大师生推荐企业微信,以满足特殊时刻在线教学、科研合作及协同办公等需求,有效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企业微信推送学校公告和新闻
     
    移动办公,助力学校高效远程办公
     
        特殊时期,全校启用企业微信等软件开展线上移动办公。教职员工可通过企业微信进行线上移动办公,涵盖会议室使用申请提醒、会议提醒、用印审批、中层干部请假、护照申请、护照领用、回国报告、视频会议、事项审批、请示报告、会议签到、上下班打卡签到、健康上报、班车扫码等,基本满足学校各类场景办公需求。
     

    企业微信移动办公平台


    发挥线上功能,开放教育网上报名系统上线
     
        鉴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无法实现线下招生工作。学校技术中心充分发挥教育信息技术的优势,推出开放教育网上报名系统,促进我校2020年春季开放教育招生工作的全面启动,切实保证了招生宣传工作的稳步推进。
     

    教育网上报名系统


     
        为大力发展线上社区教育,更好更方便地为学习者推送有创意、有暖心、有态度的服务以及我校的最新动态。技术中心落实社区大学微信公众号改版工作,灵活运用教育信息化数字资源,切实加强“停课不停学”服务,提高社区教育影响力。
     

    社区大学新版微信公众号

     

    校园一卡通,让师生生活更便利

     
        利用虚拟校园卡身份识别的功能,实现对学生进出宿舍,师生进出校园进行实时管理和行动轨迹查询、检测和统计等。从整体上快速、准确掌握师生动态,提高了信息摸排的效率和准确率。借力信息化,学校全面研判师生返校情况,综合分析校园疫情防控情况,助推防控手段更加科学、精准、高效。
     

    校园卡应用


    拓宽渠道,为师生在线学习和远程办公提供支撑和保障
     
        全力保证学校VPN和WebVPN(测试中)系统在访问量激增情况下平稳运行,确保师生在校外可以方便快捷地访问、使用校内各类信息化资源和应用系统,满足科研、教学、学习等应用的需要。
     

     

    砥砺前行,为视频会议做好技术服务保障
     
        积极贯彻上级教育部门和学校的部署安排,组织技术骨干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视频会议系统的服务与技术保障工作,技术人员还到校进行远程视频会议的现场技术支持,协助校领导进行远程会议办公,确保视频会议顺利进行。
     


    保驾护航,保证网站的应用安全
     
        收集网络安全情报,及时发布网络安全警示。对国家信息安全漏洞共享平台,教育部、教育厅行业漏洞报告平台持续关注,发布了《关于Apache Tomcat服务器存在文件包含漏洞的预警通知》等网络安全预警,并通过微信、QQ群等渠道通知学校各单位做好安全防范和漏洞修复工作,保障校园网安全运行。
     
        安排专岗专人实现24×7不间断全面收集舆情信息,形成联动机制,发现问题及时上报,最大限度降低不良信息的传播。
     

     

    勇于担当,幕后坚守,保障有力
     
        疫情期间,数据中心成员定期设备巡检,全面检查和维护数据中心设备的运行情况,保障所有设备的正常运转,保证学校业务系统的正常使用,在集中精力做好返校防控工作的同时,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同步推进学生复课网络保障、以及公共机房、多媒体教室和语音室设备的检修工作,多措并举为学校教学秩序逐步恢复提供信息化技术支持。
     


    砥砺前行,推进普湾项目建设
     
        疫情期间,普湾校区项目持续推进,普湾公共机房项目、一卡通项目基本完成,公共多媒体项目和公共教室监控项目即将进入到实施阶段,项目组成员以党员和积极分子为主,充分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切实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扎实开展质量监管、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各项工作,确保普湾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普湾校区施工现场

       
        疫情期间,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全体成员将继续做好本职工作,为学校复课各项工作筑牢信息化支撑,在疫情面前毫不退缩,勇于担当,全力以赴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文/董智勇(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责任编辑 魏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