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要闻
  • 【疫情防控】《锋•声》学习简报(第11期)
  • 日期 : 2020-03-16     点击量 : 7081

              学习简报
    锋·声

     

    11

              大连职业技术学院(大连广播电视大学)组织部制        2020314

     

    习近平: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 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1-3

    坚守防控责任  确保教学质量(3-5

    海军广场街道党工委发来感谢信(5

    【学习精神】

    习近平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 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

    3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强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人民解放军、中央和国家部委、各省区市鼎力相助、火线驰援,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初步实现了稳定局势、扭转局面的目标。当前,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扛起责任、经受考验,以更严作风、更实举措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习近平指出,要把医疗救治工作摆在第一位,在科学精准救治上下功夫,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要进一步落实“四集中”措施,集中优势医疗资源和技术力量救治患者,加快推广应用已经研发和筛选的有效药物,提升救治水平。要加强医疗防控物资生产、供应、调配,做好出院患者康复医疗工作。要加强医护力量和医疗资源统筹,兼顾其他患者的日常就医需求,逐步恢复正常医疗秩序。

    习近平强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点在“防”。现在到了关键的时候,必须咬紧牙关坚持下去。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充分发动人民群众,提高群众自我服务、自我防护能力。要加强进出人员管理,深入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要保持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防控策略,同时要在做好健康管理、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采取“点对点、一站式”的办法,集中精准输送务工人员安全返岗,帮助外地滞留在鄂人员安全有序返乡。

      习近平指出,要加大对医疗力量薄弱市州的支持力度,发挥高水平专家团队的作用,探索巡回诊疗、远程会诊等有效做法,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要改善农村医疗卫生条件,加强农村医务人员和基层干部培训,提供必要的防护物资。要发动群众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教育引导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

      习近平强调,要充分考虑群众基本生活需求,密切监测市场供需和价格动态,保障生活必需品供应。对因疫情防控在家隔离的特殊群体,要落实包保联系人,加强走访探视,及时提供必要帮助。要加强心理疏导和心理干预,尤其是要加强对患者及其家属、病亡者家属等的心理疏导工作。要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舆论氛围。要坚持依法防控,加强社会面管控,妥善处理疫情防控中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习近平指出,这次疫情,短期内会给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带来阵痛,但不会影响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要在加强防控的前提下,采取差异化策略,适时启动分区分级、分类分时、有条件的复工复产。要落实落细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支持政策,有针对性地开展援企、稳岗、扩就业等工作,强化“六稳”举措,统筹抓好春耕生产、农民就业增收等工作,坚决抓好脱贫攻坚各项任务。

    习近平强调,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既有经验,也有教训。要放眼长远,总结经验教训,加快补齐治理体系的短板和弱项,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牢制度防线。要着力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和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努力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

    习近平指出,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是我们的政治优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扛起责任、经受考验,在这场大考中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要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来源:人民网)

    【先锋行动】

    坚守防控责任 确保教学质量

    寒假以来,汽车工程学院党总支秉持“坚守防控责任,确保教学质量”的理念,按照学校工作要求,落实每项工作任务。

    强化宣传增强防疫信心

    学生党支部第一时间通过微信、QQ、电话、视频等多种渠道进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宣传,增强学生及家长的防范意识,提高学生及家长的疫情防控知识知晓率。对学生情况进行了细致地摸排,做到摸排有序不留死角,确保相关情况及时登记、规范管理。建立监测与报告制度,在学院学生工作者与各班级、各位同学之间建立“日报告、零报告”机制,每天按时上报情况,保证信息畅达、监测有效。与时值寒假在家的学生明确不提前返校、安排好假期学习等事项,按要求做好自我防控,及时沟通联系、了解学校发布的各项通知等。与处于毕业顶岗实习期的学生一一取得联系,指导其按程序暂停顶岗实习环节,积极与接纳顶岗实习学生的企业做好沟通。加强学生心理疏导,通过多种形式与学生进行交流,减少学生的焦虑情绪,引导学生理性认识疫情及防控措施,做到不慌恐、不信谣、不传谣。

     

      

    有序安排保障教学稳定

    教师党支部通过精心准备、积极研讨、制定预案,确保教学质量达到教育教学制定的目标。一是积极培训研讨,按照学校的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对教师进行网络教学集中培训。并反复观看培训视频,与多位老师进行研讨,研讨哪一种上课方式更适合现在的网络条件。二是严格把关,对教师上传的教学材料进行及时督促把关,有问题寻找途径帮忙及时解决,确保教师与学生的沟通。三是确保教学质量,对学生的网络条件进行摸底,并进行测试,确认全部学生具有网络学习条件。四是进行提前演练并做好预案,为了更好的顺利的上好网络课程,拓展备用的多种网络授课方案,并进行集中演练和培训,分别由王海鉴老师进行了QQ群聊,群课堂网络授课讲解。由宋丽敏老师进行腾讯课堂使用讲解,使包括外聘教师在内的所有教师拓展了思路。为更好的进行网络授课,打下了基础。

     

     

    教师认真在线授课

    【专题信息】


                海军广场街道党工委发来感谢信

    学前教育与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周东恩同志作为志愿者深入驻地社区开展疫情群防群控工作。海军广场街道致感谢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