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 信息工程学院举办暑期培训技术交流系列教研活动
  • 日期 : 2015-09-10     点击量 : 8500

        信息工程学院分别于9月1日、9月8日下午,在四楼会议室举办关于2015年暑期各项培训的前沿技术交流会系列教研活动,包括企业项目培训技术交流会及省培项目研讨会,学院领导以及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教研活动,内容包含中兴分组传送网络PTN技术、TDTD-SCDMA系统的多址技术、物联网应用技术、嵌入式系统开发、虚拟仿真技术应用与实践、创新创业管理六项目内容。会议由院长洪运国主持。

     

    暑期培训技术交流教研活动/摄影 徐永明

        企业项目培训技术交流


        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主任王明昊介绍了面向IP化的分组传送技术——PTN技术,她从PTN发展背景、PTN技术特点、中兴PTN产品、PTN组网应用四个方面由浅入深、层层推进,PTN技术具备的智能感知、端到端的区分服务、低耗能等特点使与会老师产生共鸣。


        教师邹飞将TD-SCDMA移动通信技术作为研讨主题,从TD-SCDMA系统的概念、原理、网络拓扑结构等方面做了详细讲解。他运用原理图形象地讲述了TD-SCDMA系统的多址技术,并重点在传输速率上将TD系统与WCDMA系统进行了比较。通过他的讲解使大家对移动通信技术有了更深的了解,对日后学院在通信方面的授课有一定的启发作用。


        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主任刘连钢通过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方式详细地讲述物联网的技术特点,较系统地总结了物联网专业的体系结构,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对物联网的认知,提出日后在物联网教学中应该注重的问题。此外,他对物联网应用中的Zigbee技术、C#应用开发也做了深入的讲解。


        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主任刘剑英针对嵌入式教学以及嵌入式相关技术进行研讨,她向大家重点介绍了裸机程序、Linux应用程序、Android应用程序开发,比较了她培训期间使用的嵌入式试验箱与学校试验箱的异同,讲解了如何充分利用学校的嵌入式设备。同时她提出在嵌入式开发上加强C语言课程开发的假设。她的讲解使大家更加深入了解嵌入式教学,对Ubuntu操作系统的使用和对嵌入式系统平台的操作也有了更深的认识。


        计算机教研室主任宁莹莹简要介绍了物联网的基础知识、行业发展现状等内容,重点对物联网应用中的RFID、WSN、M2M三种应用架构类型及网络设备配置与管理等关键技术做了深入的讲解。通过她的分享,大家对物联网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明确了在物联网教学方面应该努力的方向。


        教师陈林从课程教学这一角度出发,独辟蹊径地以教学日历为样本详细讲解了物联网系统管理与维护课程的课堂实施过程,以图书管理系统为实例阐述了项目教学,使与会教师受益匪浅。

     

    宁莹莹做物联网技术应用架构的分享/摄影 徐永明

     

        省培项目研讨会


        电子商务专业主任沈洋从行业、专业、企业、职业资格标准教学与考试四方面展开,以苏宁易购与万达合作等事例讲解目前电子商务的前景,并现场展示了自己做的微信公众号“大连职业技术学院电子商务专业”。

     

    沈洋现场展示微信公众号“大连职业技术学院电子商务专业”的制作方法/摄影 徐永明


        教师孙铀简要介绍了搜索引擎优化(SEO)的工具内容、选取关键字途径等内容,并重点以案例分析的方式向大家讲解了微信营销及微信平台实践方法。


        教师杨文艳主要讲解了虚拟仿真技术应用与实践等内容,并展示了3DsMax动画制作技术。同时她提议我院应效仿这种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学习方式,教学中尝试将提炼重要技能点,将学生不易当堂学会、记住的内容录制成小视频,传到学习网站上供课后学习参考。


        教师许哲宁从零起点创新创业管理角度出发,通过引用视频、实例等方式向大家讲解了基于互联网+背景下的非技术理论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等方面,重点概述了创业计划书的撰写及零起点项目开发介绍。


        9月8日的教研活动包括了学院各专业教师和计算机基础教研室的全体教师,研讨和交流互动的气氛活跃而热烈,与会教师对主讲教师分享的新知识、新技术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提出了按照前沿技术和专业的发展方向对课程内容、重点难点、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侧重点进行调整和改进的想法,并根据自己教授的课程的需求,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此次教研活动,亦使全体教师对信息技术领域新知识、新技术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IT领域未来的技术发展有了新的认识,同时,教讨交流活动也增进了教师之间的学习交流,使大家在开阔视野的同时,也看到了差距,促进了专业建设、学术研究与教学水平的提高。

     

     

     

                                                           文/许哲宁(信息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 魏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