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 信息工程学院举办“奔跑吧,信息”系列活动之五——大学生德行教育讲座
  • 日期 : 2016-06-12     点击量 : 3554

        6月7日,信息工程学院在学校文化活动中心举办“信息工程学院大学生德行教育——以文化成就幸福未来”主题讲座。讲座特邀传统管理思想企业实践专家、大连明德书院院长李显峰来校主讲。学院全体师生和明德书院50多名学友共同参加此次活动。

     

    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芳致辞/摄影 宗旭(2015级网络三校二班)


        李显峰结合自己的大学经历和学生们的实际情况,将学生们比较关心的问题,如个人兴趣爱好、学生干部经历、未来就业情况以及个人价值实现等问题,通过一个个生动有趣又富有哲理的故事,阐述了大学生时代的为“生”之道、做人之道、以及步入社会后的为人之道、立足之本,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巧妙融入学生学习、生活中。对于很多同学都困惑的问题“以后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李显峰这样解答:“首先要明确自己的方向,否则就是虚度光阴,如果不知道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可以先找榜样,向榜样学习,看榜样如何做,学着去做,在这过程中不断思考,方向才会更加明晰。最重要的就是行动”。同时,李显峰鼓励学生在校期间多读中国古代思想文化的典籍,他推荐了《弟子规》等书籍,并鼓励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力行《弟子规》,孝、善、勤奋是精髓,要通过传统文化的学习净化心灵、修身养性。

     

    明德书院院长李显峰应邀来校做讲座/摄影 宗旭(2015级网络三校二班)


        两个小时的讲座,李显峰老师没用一页PPT,没用一张讲稿,多个角度娓娓道来,一个个案例,与活动主题契合度高而自然,台下师生掌声不断,表现出极大的关注和热情。


        作为本届“大学生德行教育”活动的重头戏——名家讲座,学院自2015年5月就与明德学院沟通,由于李显峰院长档期安排密集,直至今年五月底才将此次讲座的具体时间确定下来。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尤其是互动环节,台下的学生纷纷提出当前的迷茫与困惑,李显峰老师每个问题都结合学生实际情况进行解答并提出建议。

     

    现场观众提问/摄影 宗旭/摄影 宗旭(2015级网络三校二班)


        讲座结束之后,李显峰老师表示要给学院捐赠《大学生职业课程》影像材料和书籍,并通过学院学生社团——文贤学社,以微课堂为辐射点,在弘扬传统文化教育方面与学校逐步开展合作。


        【新闻背景】信息工程学院结合学校“十二五”及“十三五规划”对“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根本目标要求,紧密结合本学院学生实际情况及日常基础管理工作重点难点,逐步推进大学生德行教育系列活动。以学习《弟子规》为切入点,通过弘扬传统文化,强化基础管理,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信息工程学院大学生德行教育活动已成功举办过两届,是本学院已立项的大学生思想政治精品活动之一,也是学院学工队伍科研在研课题之一。


        【新闻链接】李显峰,大连明德书院创办人,传统管理思想企业实践专家,对中国的传统教育思想有很深的研究,在家庭教育、校园德育和弟子规有过深入的教学实践。


        2007年起,致力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以教育为终身事业,深入研究中华传统教育思想,运用于现代教育实践。目前担任大连市华夏文化促进会副会长,香港启明、河南先锋教育顾问,格林小学名誉校长。《中国青年》杂志2015封面人物。


        李显峰老师是国内传统文化领域很早的一批专业教师,2008年,担任首届青岛传统文化企业家论坛主讲嘉宾。后来在宝鸡、郑州、哈尔滨、孝行天下等多地论坛担任主讲嘉宾。2009年随明师潜心深修传统文化释儒教法,专心于传统文化在企业、家庭、校园的运用。长期担任大连市青年创业导师,大连青年领袖班主课导师。


        2011年录制出版课程《中华传统文化与企业管理——管理心法》。2013年推出传统文化专业系列课程《总裁悟道》、《管理治要》、《职业宝典》,录制《大学生职业课程》。2015年应邀参加清华大学传统文化企业应用课题组,担任专家。

     

     

     

     

                                        文/凌云(信息工程学院) 张雪(2015级电子商务一班)  责任编辑 魏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