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职教风采
  • 路虽远,行则将至
  • 【师德师风典型事迹】大连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师德标兵”——薛英
  • 日期 : 2019-09-11     点击量 : 59269

        薛英,女,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涉外旅游专业主任,学院教师支部书记。


        多年来,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始终如一,严谨求实,勤奋刻苦,兢兢业业,圆满的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能够时时处处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政治理论学习、专业教学工作、遵纪守法等各方面都较好的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工作成绩,赢得了学院师生的良好评价。

     

    教师薛英在给学生们上模拟导游课程


        党建学术“双带头”


        她是旅游管理专业主任,也是学院教师支部书记。在教学、科研、竞赛等领域取得了突出成绩;在党建工作中能够研究党建工作的新特点,结合教师支部的实际情况设计开展支部特色活动和规范化建设工作,切实成为党建和学术的“双带头人”。在工作中坚持“带头”,对政策文件先学一步,先对不清楚的问题进行咨询、研究,搞懂程序、弄清内涵后,梳理工作思路,形成工作方案,之后进行推动,她的行为方式得到了专业教师和党员同志的认可。她被评为2015—2016年度学校优秀共产党员并获得“最美共产党员提名”,其支部获得2018年辽宁省红旗支部。


        在党建工作岗位上和支部党建工作过程中,通过支部书记上《井冈山精神》党课,组织开展“重走抗联路”、观看红色电影、红色歌剧等支部特色党日活动等形式,她践行了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遵守宪法和法律等义务,并在工作过程中带领全体党员共同履行这些义务,深入贯彻了师德规范中的“爱国守法”要求。


        角色转换“立交桥”


        学校课堂上的“薛老师”


        为人师表,爱岗敬业,坚持以人才培养、文化传承为己任,恪尽职守,刻苦专研。立足岗位,坚持育人为本,立德树人,做学生的良师益友。能够遵循职业教育规律,学做结合,因材施教,不断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多年来潜心教学,不断探索高职课堂教学改革。始终秉承着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做。教书育人更需要用心去做重复的事情。她在授课过程中不断探索教育教学改革,使课程教学更能满足高职学生的学习需求。讲授的《模拟导游课程》被评为辽宁省精品建设课程并获得校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立项。负责的《旅游心理与服务策略》被评为校精品建设课程。


        专业管理中的“薛主任”


        担任专业主任四年来,修订、制定了骨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业教学计划、专业实践教学方案等专业文件。主持专业教学管理、学生实习就业等工作。工作中事无巨细认真履职,与专业教师团结合作,协同创新,近年来专业不断壮大。


        课堂与专业管理中的角色扮演,深刻贯彻了师德建设中“教书育人”“严谨治学”和“为人师表”的要求。


        服务企业的“薛秘书”


        在学生实训安排、就业服务过程中,与多家企业建立联系,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与企业不断沟通,她的手机是正宗“热线”,24小时在线。每一个学生的岗位安排、薪资待遇、住宿条件、工作实践、保险保障等具体问题都需要逐一与企业敲定,对于一个每年120人以上的大专业来说,这个工作量是巨大的。每一年都要重复一遍这样繁杂的工作。这,对她来说像“梦魇”,但却每年都要去面对,她每一年也都将其做得扎实到位,为学生的顺利实习、安全实习提供了保障。


        服务社会的“薛同志”


        主动参与社会实践,2017-2018年度在大连浪漫假期旅行社挂职,担任旅行社经理助理工作,参与指导旅行社线路设计、团队操作等工作,利用专业所学服务企业。
    多次参加国家导游员资格考试培训,利用休息日担任大连市旅游局组织的国家导游员科目五评审员,用专业标准公平、公正选拔合格人才进入旅游行业。


        服务企业与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她很好地贯彻了师德规范中的“服务社会”要求。

     

        竞赛场上的“明星”老师


        连续3年指导专业学生参加辽宁省和全国“导游服务”技能大赛,备赛期间克服身体的病痛,放弃假期、休息,研究大赛规程、设计赛项内容、检查指导比赛内容,严慈相济,提高专业选手竞技能力。她指导的学生相继取得省级一等奖、国家级一等奖、二等奖的优异成绩。使专业教学成果在国家级专业竞技赛场上得以展现,同时通过选手的出色表现,提高了专业及学校的美誉度。


        她自己积极参加全国信息化大赛,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和手段,让自己的课程呈现不一样的风采。


        竞赛工作的组织指导过程,是她“敬业爱生”“为人师表”规范执行的经典示范。


        学生的“知心朋友”


        多年担任班导师工作,深入所在班级,不但对学生进行专业学习指导,还深入学生宿舍,参与学生日常生活的管理,发现课堂上的“帅哥”们,寝室竟然无法下脚,她果断采取措施与学生“约法三章”,解决宿舍卫生问题,让学生们做到“表里如一”。


        她的手机一直是“24小时”开机状态。学生实习期间更是手机不离手,随时解答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解决学生遇到的各种困难,还有与学生家长的“斗智斗勇”。


        毕业多年的许多学生,都与她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因为她一直在学生成长成才的路上担任着“引路人”。


        这项工作和这一角色是她“敬业爱生”“为人师表”的真实写照。


        她,没有负面清单,是“爱国守法”“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严谨治学”“服务社会”“为人师表”规范的典型示范者。

     

     

     

     


                                                                            (宣传部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