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要闻
  • 蓄积心理能量,做孩子身心健康的守护者
  • 我校开展心理教育常识家长大课堂活动
  • 日期 : 2023-03-28     点击量 : 2197

      为进一步加强家校之间的紧密联系,使家长了解学生在大学阶段的成长特点,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教育,真正达到家校协同共育的目的,3月27日,我校开展了“蓄积心理能量,做孩子身心健康的守护者”心理教育常识家长大课堂活动。本次活动邀请大连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副会长、大连市心理学会常务理事、大连医科大学学生心理健康中心主任李娜教授担任主讲,270名在校生家长通过腾讯会议共同参加活动。


      “蓄积心理能量,做孩子身心健康的守护者”—积极心理学视角下的亲子关系.png 

        

      李娜教授从“为什么要重视孩子的身心健康”切入主题,通过《2020年国民心理健康状况调查》《大学生自杀风险因素及干预对策研究》等研究数据,直观的为家长阐述大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针对亲子冲突、家庭关系不良、学习压力、感情问题、就业焦虑等问题,引导家长通过将人与事分开、学会选择性注意、不要轻易给孩子下定义、用欣赏的眼光去发现孩子身上的闪光点、学会情绪管理、合理宣泄自己的情绪、构建积极的亲子沟通等多维度,重点讲解与孩子沟通的方法与技巧,并为大家介绍了公益心理援助途径,方便遇到问题的家长、学生能够及时向专业人士寻求帮助。


    从“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等角度为家长讲解孩子心理健康建设的理论依据.jpg


      家长们积极提问、认真学习,纷纷表示这场讲座真是一场缓解家庭亲子关系的“及时雨”。智能制造学院2022级电气1班刘子铭家长说,“这次心理教育常识活动,让我更加清楚地了解了孩子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心理疏导的方法有很多,不能再像以往那样简单粗暴”。汽车与船舶工程学院2021级汽营1班赵熙正家长表示,“我作为孩子最长久的陪伴人,尽量努力做到经常正面肯定孩子、善于欣赏、鼓励和激励孩子,做好个人的情绪管理”。财经商贸学院2022级市场营销2班殷诗航家长感叹道,“父母是孩子的第一老师,我们的一言一行,潜移默化中都在深刻地影响着孩子,孩子虽然很小,但却有着强烈地自尊心,大人的言行他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特别是当着外人的面不留情面的指责或是埋怨都会给孩子带来心灵上的伤害。”


    公益心理援助联系方式.png


    李娜教授为家长讲解与孩子沟通的方式与技巧.png


      本次“蓄积心理能量,做孩子身心健康的守护者”心理教育常识家长大课堂活动的开展,搭建了家校沟通平台,凝聚学校和家长的教育合力,帮助家长掌握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导基本技能,防止因家庭矛盾或教育方式不当,造成孩子心理问题。接下来,我校将继续开展“心同行,共成长”、“家校协作,赋能心育”等心理教育常识家长系列大课堂活动,进一步强化“学校-社会-家庭”三方协同共育,为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提供积极助力。


    通过”把人和事分开“、”非暴力沟通”等积极方式与孩子有效沟通.jpg


    文/王薇(学生工作处 团委) 责任编辑/胡立丽 于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