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要闻
  • 我校举办“守护生命 相伴成长”心理委员业务培训
  • 日期 : 2023-05-31     点击量 : 1164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水平,明确心理委员的工作职责,提高心理委员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发挥心理专干的积极作用,学生工作处 团委于5月中旬至下旬,以“守护生命·相伴成长”为主题在三个校区分别开展了心理委员业务培训活动。学校心理协会成员、各学院学生心理委员等500余人共同参加了本次培训。


      5月15日,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张春晓老师以《心理疾病的识别与危机处理》为主题对夏家河子校区全体心理委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张老师首先提出做一个用心、用情、用力的心理委员是每一位心理委员的目标,通过讲解“爱”这个字的深刻含义,加强心理委员的认同感。接着结合以往的咨询经验,向大家介绍了几种常见的心理疾病,以及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处理方法,为心理委员积极赋能,助力心理委员更好地服务集体。

    张春晓老师在夏家河校区为心理委员进行培训.png 

    张春晓老师在夏家河子校区为心理委员进行培训 摄影/才博(学前教育学院22级学前教育2班)

      5月16日,心理学教授张蔚老师以《精神疾患的识别与帮助》为题在南关岭校区对全体心理委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张蔚老师对心理委员反映的学生问题进行逐个分析,通过典型案例的讲解详细介绍了失眠症、抑郁症、焦虑症、精神分裂症和强迫症的行为特点与早期表现,并对不同心理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处理方法,让心理委员们了解到,在危机行为面前,自己可以做到“发现、报告、陪伴、支持”。


    张蔚老师在南关岭校区为心理委员进行培训.jpg 

    张蔚老师在南关岭校区为心理委员进行培训  摄影/赵一品(汽车与船舶学院22级新能源1班)

      5月26日,学生工作处何勇老师在普湾校区对全体心理委员进行了《遇见更好的自己》心理团体辅导。何勇老师结合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际情况,首先介绍了心理委员应该具备的基本意识、工作职责和必备技能,并带领全体心理委员进行了团体训练。通过有趣的团训活动帮助大家提升自信,同时也增强了团队意识和凝聚力。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22级酒店管理四班心理委员杨雨鑫说:“这次团训的项目既新奇又有意义,让我们获益匪浅,我们也是同学们身边的‘守护者’,同时,也让我更加认识到心理委员在班级中的重要作用。”


    何勇老师在普湾校区为心理委员进行团体辅导.png

    何勇老师在普湾校区为心理委员进行团体辅导  摄影/杨雨鑫(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22级酒店管理4班)

      “守护生命·相伴成长”心理委员业务培训作为我校“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月主题活动的重要子项目,以“时代新人铸魂工程”为牵引,为同学们明确了心理危机的定义和类型,通过掌握不同心理危机的具体迹象,提高了大家的危机识别与干预能力,筑牢了我校心理健康四级预警防控体系,进一步提升了我校心理育人工作质量。
                                          
     
      文/宋婷(学生工作处 团委) 责任编辑/胡立丽 于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