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职教风采
  • 在立德树人的道路上坚守初心 执着无悔
  • 【师德师风典型事迹】大连市2019年师德表现突出教师、大连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师德标兵”——吕楠
  • 日期 : 2019-09-10     点击量 : 62232

        吕楠,女,汉族,1980年生,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讲师,2003年9月开始从事辅导员工作,现任大连职业技术学院学前教育与艺术设计学院2018级学前教育专业237名学生的辅导员、民族生辅导员。她十六年如一日,始终坚守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第一线,历任2001级、2004级、2010级、2013级等10届、92个班级、2919名学生的辅导员。近三年先后荣获大连职业技术学院优秀共产党员、大连高校2015至2016学年度优秀辅导员、辽宁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二等奖等荣誉。

     

    辅导员吕楠耐心指导学生


        吕楠坚守“助人、助学、筑梦”的初心,秉持“关爱学生、发展学生、成就学生”的理念,逐渐形成了“三全四分”育人工作思路——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地做好学生教育工作,分年级、分月制定自我“辅导员工作月历”;分层次、分类别指导和引导,用爱诠释,携手相牵,做学生的生活成长的知心朋友;创新思路,打造品牌,做学生成功成才的人生导师;构建平台,拓展载体,做学生能力提升的筑梦推手;勤于学习,专业发展,做学生教育管理的行家里手,用信念引领思想,用爱心点燃希望,用责任成就梦想,用行动助力成长,诠释了一名高职辅导员的责任担当与师德情操。


     一、执着无悔于助人育人的坚定信念,成为2919名学生的知心朋友


        “只有真正走进学生心灵,才能助力学生成长”,吕楠坚持立德树人的信念,倾情投入、恪尽职守,在育人实践中守护着2919名学生的健康成长,成为了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谈心笔记、听课记录写过满满的26本,家长联系记录2800多条,大连中心医院的急诊室去过37次,重症监护室进过4次,曾经在9个学生的手术同意书上签下过“吕楠”的名字。最揪心的一次等候是在手术室外的七个半小时——新疆籍学生莉莉摔伤,急需颈椎手术。在征得家长意见后,她毫不犹豫签署了手术同意书。随后,她开始了第一次历时15天的“全职妈妈”之旅,喂饭、端尿、谈心、补课……吕楠与学生的心紧紧“系”在一起,只要学生呼唤,她都会在第一时间出现。在学生眼里,“我们时刻都能感受到楠姐的温暖”,她是一名好辅导员,更是好姐姐、好妈妈。她用坚守和付出诠释了一名辅导员的崇高价值,收获了学生的“信任”和“成长”。


    二、执着无悔于以生为本的师者仁爱,诠释5471个昼夜的真情陪伴


        “我要用良心、爱心、责任心,助力学生成长。”她曾对学生承诺:“大学三年,我将始终陪伴在你们身边”。每天清晨问一声“早安”、听一堂课、至少和学生谈心一次、走访一次宿舍,不论寒冬、亦是酷暑、坚持不懈、风雨无阻,真情陪伴。坚持与学生1对1谈话100%覆盖;根据学生的需求和问题分成10个方向分类指导;针对一些特殊群体重点关注,并深入交流;上班“在岗”、下班“在职”,24小时不停转已成为常态。吕楠已然成为学生心中的“女神”,用学生的话说:“有楠姐在,我们就有了主心骨。”最长情的一次陪伴和疏导是65天的交心夜谈。2013级维吾尔族学生乃吾拜尔因语言不通、学习困难、民族习惯差异,出现了严重的新生适应期障碍。作为一名两岁儿子妈妈的她认识到责任重大,果断决定临时住校,并把她接到了自己的宿舍同吃同住,情同姐妹。每天陪同上课、晚自习辅导钢琴、晚上学习汉语、谈心谈话。65天的坚持与陪伴,乃吾拜尔终于自信满满地回到了同学中间。吕楠用不离不弃的真诚守护走进了学生的心灵,诠释了5471个昼夜的真情陪伴。2016年,她获评学校“最美共产党员”荣誉称号,成为唯一获此殊荣的辅导员;12月获评大连高校2015至2016学年度优秀辅导员。


    三、执着无悔于守望成长的责任担当,铺就10届学子的励志成才路


        “我要点亮学生理想之灯、照亮学生前行之路,这是我的初心。”吕楠把这份初心倾注到每一名学生身上,助学、助人、筑梦。她注重班级文化建设,2018年获评全国活力团支部;她设计、实施 “朋辈领航、厚德强技”校友助跑项目,实践新生-学长-校友三位一体、全覆盖的朋辈领航机制;针对的学生她坚持为专业技能学习偏弱学生辅导钢琴、声乐;她坚持校园文化活动追求完美、悉心指导;她坚持对家庭经济困难、单亲家庭等特殊学生群体极力帮扶,春风化雨;她坚持家访工作常态化,足迹遍布新疆、内蒙古、山西、辽宁等全国18个城市33个地区49个村镇,入户家访学生277人;她先后默默自费资助孤儿学生5人、资助金额达36000元。吕楠用她的爱心点燃了学生的希望,浇开了学生的心灵之花。2018年,她所撰写的《用爱心家访为精准资助“加油”助力学生成才》入围辽宁省十年家访优秀案例。


    四、执着无悔于立德树人的崇高使命,实现育人实践中的专业化提升


        信念、仁爱、责任,汇聚成吕楠对立德树人使命的执着与坚守。她因时而进,应势而动,在创新工作载体和平台建设的路上“崇尚精致”。她先后参加全国高校辅导员示范培训班等校内外专题培训24次;主持和参与课题9项,发表论文16篇;自学考取幼儿教师资格证书、保育员证、育婴师证等职业资格证书,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圆梦;2015年5月,吕楠主持成立学校首个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室——“微风工作室”,获评辽宁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二等奖;2017年10月,吕楠带领团队成立“因你精彩”音乐工作坊;2017年至今,作为主创人员之一,她引领团队参与了我校“圆梦三部曲”——运动会主题曲《心梦飞翔》、毕业季主题曲《携梦扬帆》、辅导员之歌《筑梦导航》的创作;2018年,她先后为辽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大连理工大学辅导员研修基地作辅导员专题培训等。同时,她积极主动承担钢琴专业课教学任务,教学质量高,教学效果好;学生评教测评与督导评价高。


        吕楠兢兢业业深耕在平凡的岗位上,用最朴实的爱心和最长情的坚守诠释了一位学生梦想道路上的领航人风采。初心易得,守望艰难。时代在变、环境在变、所面对学生也在变,一切都在变,但作为辅导员——吕楠的初心不变,这就是一名辅导员高尚的师德情操和师者仁爱。吕楠赢得了广大师生的尊敬、信赖和喜爱。


        未来,在立德树人这条路上,她仍将用尽全力,继续前行!

     

     

     

     

                                                                                                        (宣传部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