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要闻
  • 【课程思政】突破专业壁垒,看看我校教师的新路子
  • 日期 : 2020-04-02     点击量 : 7586

        为了在疫情防控期间,推进“课程思政”落地见效,我校教师充分发挥“云端课堂”主渠道作用,围绕“疫情、舆情、心情”三大元素,积极探索“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模式,构建了有高职院校专业特色的“课程思政”主题和育人主线,充分彰显了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推动了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行同向,形成了很好的协同效应。
     
    “爱国主义情怀就蕴藏在航海气象与海洋学中”
     
        我校交通工程学院教师郝振钧承担《航海气象与海洋学》课程讲授。说起课程思政,郝老师有着自己的独特优势,他将自己作为教师企业任职锻炼时,驾驶中国大连造船厂1997年建造的船舶,在恶劣气象条件下完成货运任务为案例,引入到课程教学中,在专业教学中融入国家方略,引导学生树立家国情怀。“我国造船业在22年前早已用完美的船舶设计,优良的造船材料,精湛的建造工艺博得了德国船东的认可,且该船目前仍营运在全球航线,船型及构造深受货主及航运公司青睐,船舶性能依然稳定可靠,我为我的国家骄傲!”
     

     

     

    “船舶结构与制图中的价值引领”
     
        我校交通工程学院教师杨晓宁承担《船舶结构与制图》课程讲授。她认为,船舶发展史与人类社会发展和国家科学技术、经济发展密切相关,学生要想学好专业知识,必须要有家国情怀,知行合一,将来才能够积极投身到国家需要的岗位上去,为建设海洋强国做出自己的贡献。基于这样的理念,她注重在润物细无声的知识学习、能力培养中把价值塑造不断具体化,引导学生从“专业成才”到“精神成人”,使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我会在每次上课前的时间内,给学生浏览与船相关的热点新闻和视频,挖掘学生的专业兴趣,引导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以自己即将成为一名中国造船人而自豪!”
     

     

     
    “将战胜疫情作为幼儿园美术课程设计的丰富素材”
     
        我校学前教育与艺术设计学院教师王彤担任《幼儿园环境创设与玩教具制作》和《学前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三(美术部分)》两门课程。作为有着良好艺术设计素养和多年学前教育实践教学经验的她,在课程思政方面有着独到的操作,即在讨论互动环节结合思政元素进行活泼新颖的教学设计。“让学生用疫情防控作为幼儿园美术课程设计的切入点来思考绘画和手工课程的设计内容,给学生以奉献、爱国、责任与使命等关于幼儿园美术教育理念上的正能量引导,另外,在儿童画创作的实践环节上,学生也能结合当前疫情来画出自己心中所想,从学生的任务完成情况来看,此环节设计很有意义。”
     

     
    “把战疫精神纳入日语听读说训练的导入环节”
     
        我校国际商务语言学院教师王慧承担日语课程讲授。为了使学生在抗击疫情的特殊历史时期,既能获得专业知识,又能够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教学导入环节,她用日语精心准备了医疗专家钟南山等抗疫情英雄们的事迹、疫情的防护措施以及国内外出现的疫情情况等教学素材,可以说是下足了功夫。“向学生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新型病毒性肺炎等词语的日语说法,采用人民日报日文版和一些日语学习公众号上刊登的疫情小文章给学生们做听读说的训练,既让学生们学习到日语N1N2的语法点,又有效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陶冶了学生的情操,这样的课程导入很有效。”
     

     

     

     
    “疫情防控中的自动化技术无处不在”
     
        我校电气电子工程学院教师陈晓娟承担《自动控制系统与原理》课程讲授。在推进课程思政方面,她巧妙地将发生在身边的事和新闻融入到专业课程中。“在开课之前,我在教学平台中发布了《致18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同学的一封信》,引导学生静下心来审视世界和自我,这为做好专业课程思政起了很好的铺垫;在讲解自动控制系统时,引入N95口罩生产自动控制系统;在介绍闭环控制系统中重要温度检测元件时,向学生介绍疫情防控中在人流量密集场所做体温检测的“热成像体温测试仪”原理和应用。这些既讲解了知识点,又增加了学生的关注和兴趣,达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文/王和平(宣传部)   责任编辑 魏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