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 “教”以共进 “研”以致远
  •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系列教研活动
  • 日期 : 2023-03-29     点击量 : 2100

      为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水平,马克思主义学院紧扣“引进来—推出去”相结合的教研主线,开展了“名师讲座”和“教学研讨”系列主题教研活动,以帮助教师夯实理论功底,拓宽思维视野,增强业务本领,激活发展内驱力,形成“以研促教、 以教促学”的良性循环,持续推动思政课建设高质量发展。
     
    汇名师聚精华,将好经验“引进来”
      在已开设的三次讲座中,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方玉梅副院长以《“概论”课“三有”教学模式探索与实践》为主题,探讨如何将有深度的理论教学与有意义的实践体验相结合,打造“互动式”考核模式;大连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于庆峰院长以《三尺讲台,铸魂育人》为内容切入点,分享思政老教师的教学经验及教研感悟;辽宁生态工程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院长陈明明以自身备赛、参赛经验,讲授《高职院校思政课教师如何实现教学能力的蜕变》。三位名师的精彩讲授引发教师们强烈的思想共鸣,大家纷纷表示学到了精华,取到了“真经”,从中获益匪浅,能够不断提升教学的理论水平与实践能力。


    图片1(1).png 

    名师讲座 /组图 王楠
     
    探教学凝群力,将好成果“推出去”
      学院每周二下午以教研室为单位进行教学研讨,坚持学习研讨常态化,有效推动互学互鉴、成果共享,实现了教师教学质量与素养的双重提高。两大教研室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深度教研”,聚焦教材、教案、授课、考核、教学实践等多方面,探寻教师在教学活动中遇到的难题与困惑,聚集体智慧,寻求解决办法,为教师高效开展教学活动提供有力保障。同时,教研活动的开展也营造了“以老带新,以新促老”的良好研学氛围,让老教师的“经验”碰撞青年教师的“活力”,到达了在思想上“引”、在方法上“传”、在风格上“培”,实现了共思共研、共同成长。


    图片2(1).png 

    教研室开展教研活动 /组图 王楠
     
      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教师技能提升与素质培养,将开展常态化教研活动为新契机,从统筹课程目标、创新课程体系、推进内容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探索思政课教学新方法和新模式,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并且,马院将进一步落实“走出去”、“请进来”、“建起来”相结合的系列教研活动,切实将思路转化为出路、实践转化为实效,全面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水平,打造有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的高职院校思政“金课”。
     
    文/王楠(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胡立丽 于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