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 学前教育学院开展非遗传承系列之“布艺”进校园主题活动
  • 日期 : 2023-05-10     点击量 : 3333

      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民间布艺技艺,让当代大学生零距离感受非遗艺术的魅力,2023年5月8日学前教育学院开展2023年非遗传承系列之“布艺”进校园主题活动。学前教育学院手作联盟携手辽宁省非遗普兰店传统手工布艺技艺传承人亲传弟子陈依伊老师走入校园走进课堂,在一教楼304与手作联盟100余名学生面对面交流,亲切互动。一针一线,一师一匠,学前教育学院手作联盟的工匠们用手的温度传承技艺经典。


    图片5.png

    布艺技能传承课程现场  摄影/吕楠


      “图必有意,意必吉祥”。我国传统布艺是以布为原料,集插花、刺绣等工艺为一体的综合艺术,常见于民间儿童服饰中,像虎头鞋、虎头帽、虎头肚兜等,已经广为流传了近千年。活动伊始,陈老师展示了亲手制作的精美布艺作品,详细讲解了布艺民俗文化的历史和不同针法的作用,让手作联盟的学生们受益匪浅。听过讲解后,大家便迫不及待地在教师指导下穿针引线,动手创作自己的作品。学生们心灵手巧,缝制的布老虎憨厚可爱,得到了陈老师的极大认可。


    图片6.png 

    布艺技能传承课程  摄影/蒋依诺


      “布艺技能传承课程”是学前教育学院打造“四大课堂”一体化育人的品牌课程之一。学院坚持以“德育为先,学业为重,素质为要,服务为本,稳定为基”为工作思路,根据学前教育专业师范生的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构建了“理论模块教学+技能系统训练+第二课堂拓展”协同育人模式。特别是在深受学生喜爱的第二课堂活动中拓展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培育内容,邀请了非遗项目传承人来校培训,全面提升师范生的动手能力、协调能力、团队合作和历史文化传承能力,努力实现“师德为先、幼儿为本、能力为重、终身学习”的培养目标。


    图片7.png 

    陈老师与学生及学生作品合影   摄影/蒋依诺


      学前教育学院手作联盟布艺技能传承课程,不仅锻炼了学生们的动手能力,也与学前专业知识有机结合,有效培养创新意识与协作能力。与此同时,对于学前教育教师的文化传承熏陶,更有机会让幼儿在吸收力最强的阶段就感知中国传统文化,埋下传承非遗艺术的种子。今后,学前教育学院将继续发掘“第二课堂”资源,着力提升师范生教育情怀和综合素质,全面增强学生的核心竞争力,为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贡献力量。


     
    文/张飞 蒋依诺 (学前教育学院) 责任编辑/胡立丽 于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