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要闻
  • 【疫情防控】《锋•声》学习简报(第24期)
  • 日期 : 2020-05-13     点击量 : 6462

           学习简报

    锋·声

     

    24

       大连职业技术学院(大连广播电视大学)组织部制     2020512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研究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体制机制(1-2

    抗疫路上,教学在行动、在进行(2-4

     

    【学习精神】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体制机制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56日召开会议,听取疫情防控工作中央指导组工作汇报,研究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体制机制。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指出,党中央决定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指导组,督促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各项决策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第一线工作指导。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全国各族人民大力支持下,中央指导组同湖北人民和武汉人民并肩作战,突出抓好源头防控、患者救治、物资保障三项重点,下最大气力控制疫情流行,努力守住全国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了重要贡献。

    习近平强调,当前,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国内个别地区出现聚集性疫情,新冠肺炎疫情还有很大不确定性。湖北省疫情防控已由应急性超常规防控向常态化防控转变,但并不意味着防控措施可以松一松、歇一歇。党中央决定继续派出联络组,加强对湖北省和武汉市疫情防控后续工作指导支持。要继续指导做好治愈患者康复和心理疏导工作,督促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毫不懈怠抓好各项工作,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决不能前功尽弃。要协调推动湖北省和武汉市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推动支持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一揽子政策落实到位,加快恢复生产生活正常秩序。

    会议要求,及时总结和运用好湖北省和武汉市疫情防控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做法,围绕暴露出的问题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理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提升疫情监测预警能力,完善公共卫生应急法律法规,健全重大疫情、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和救治体系。要坚持预防为主,创新爱国卫生运动的方式方法,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完善公共卫生设施,大力开展健康知识普及,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来源:人民网)

     

    【先锋行动】

    抗疫路上,教学在行动、在进行

    受到新冠疫情影响,我校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以线上授课为主的方式平稳运行。教务处支部委员会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延迟开学期间全校教学工作安排,做好返校复学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中央、省市委、学校等文件精神落实到位。支部全体党员认真学习贯彻文件要求,明确职责分工,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精心设计,积极协调,实现了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适时启动线上教学工作模式

     今年2月,正值疫情焦灼时期,为了保证新学期各项教学任务的顺利实施,教务处全面贯彻我校疫情防控会议精神,组织教务人员进行各种平台的前期测试,及时制定了《大连职业技术学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实施方案》和《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初教学工作的安排》2个教学文件,明确了教学部门、教学单位的职责分工,完成了授课平台前期数据录入工作。213日,教务处召集各学院教学院长和教学管理人员通过qq群形式进行集体培训,全力推进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保证疫情期间教学的有序开展。

    教务处为更好地推动各二级学院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启动教学工作周报机制,汇总后进行公布,一方面摸清了各学院教学工作的具体情况,另一方面也有效督促了各学院查漏补缺,确保线上教学质量。

    积极开展教学日常管理服务

    面对疫情,教务处党支部积极组织党员学习上级工作要求,定期在支部qq群发送学习材料,党员通过在线学习,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增强,寒假没有结束便提前投入到工作状态当中。按照机关党总支要求,在36日支部全体党员完成了主题党日抗疫答题活动,并在39日通过企业微信召开支部大会扩大会议。支部书记谢尧同志布置支部近期学习安排和教务处下一级段的工作任务,要求教务处在提供教学服务的同时,也要严格检查教学任务的执行情况,如同线下教学一样,坚持全员、每日、每课教学巡查,要求所有参与巡查人员要按授课时间段从教学平台导出教师授课记录,再对照教师课表逐一检查教学开展情况,如果发现问题,要及时沟通解决。

    线上教学管理是一门新的课题,教务处以此为契机,力求推进我校教学管理方式的不断创新,推动新时代信息技术与职业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当前,返校复学工作正逐步推进,教务处党支部将一如既往服务于广大师生,以积极奉献的工作态度、勇于尝试的探索精神、履职担责的工作信念,巩固前期工作成果,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党支部召开视频会议

     

                             党支部书记谢尧进行网上查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