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要闻
  • 喜报!我校学生获得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餐厅服务赛项二等奖
  • 日期 : 2022-09-03     点击量 : 6092

      8月26日—9月1日,由教育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6个部门联合主办,山东省教育厅、济南市人民政府、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承办,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协办的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餐厅服务赛项在济南顺利举行。经过层层选拔,共有来自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57支代表队,共计114名选手参加比赛。我校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李孝波、孙丽丹两名同学代表辽宁省参加此次国赛。经过四天的激烈角逐,最终获得团体二等奖。


    李孝波、孙丽丹同学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餐厅服务赛项二等奖.jpg

    李孝波、孙丽丹同学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餐厅服务赛项二等奖


      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餐厅服务赛项共分为“宴会预订”、“中餐主题宴会设计”、“中餐宴会服务”、“鸡尾酒调制与服务”、“休闲餐厅服务”等5个比赛环节,总时长为6个小时。本赛项以“借鉴国际标准、突出中国特色、贴近生产实际、体现工作过程”为宗旨,考核高职旅游大类专业学生餐厅服务过程中的整体综合素质及能力,强化学生的规范意识、服务意识、卫生安全意识等职业素质的培养。


    李孝波同学在中餐主题宴会设计赛场.jpg

    李孝波同学在中餐主题宴会设计赛场

     

    孙丽丹同学在鸡尾酒制作与服务赛场.jpg

    孙丽丹同学在鸡尾酒制作与服务赛场


      本次比赛,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精心策划、全力支持。备赛期间,指导教师团队认真研究大赛规程,克服常态化疫情困难,根据选手实际情况细致谋划,制定出“线上、线下结合,企业、校区交替,单项、模拟赛场接续”周密的训练计划,全面指导选手刻苦训练,积极备战。同时,学院领导密切关注选手的训练效果和进度,宏观把控训练质量。因为处于常态化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普湾校区实行封闭管理,选手们克服诸多困难,吃住在实训室,每天练习到深夜,进行了多次大赛实景模拟训练。集训期间得到了教务处、学生工作处、普湾校区管理办公室、后勤保卫处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备赛得到了多方面充分保障。临近比赛日期,大连突发疫情,为防止因疫情无法在预定日期赶赴济南参加比赛,学院领导果断调整出发时间和训练计划,参赛团队提前到达比赛地。到达后,参赛团队立即根据实际情况想办法为选手创造训练条件。经过努力,最终保障选手们完成了原计划全部的训练内容,这无疑是为比赛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也增加了指导教师与选手们的参赛信心。


    参赛团队在颁奖仪式现场.jpg

    参赛团队在颁奖仪式现场


      在比赛过程中,两位选手精神饱满,奋力拼搏。无论是在中餐赛道的主题宴会摆台与服务,还是西餐赛道的休闲餐厅服务和鸡尾酒制作,都展示出娴熟的专业技能、良好的对客服务意识及一流的职业素养,获得了评委的一致好评。中餐宴会台面设计作品《醒狮》,其厚实的文化底蕴、较好的展示形式,也给评委和同行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充分展示了我校学生的风采,彰显了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


      赛后,学院召开了总结会议,指导教师、参赛选手从接待方案设计、技能训练、过程管理等方面对本次比赛进行了细致梳理,总结出经验与不足,同时整理出大赛的标准流程与注意要点,不仅为今后参赛奠定良好基础,更是为提升教育教学水平起到积极作用。日后,学院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形成“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的良性循环,全面提升旅游大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文/马琼(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 于林林 魏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