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 我校附属大连电子学校与电子工业出版社签订“信息技术基础实践教学基地战略合作协议”
  • 日期 : 2022-11-29     点击量 : 7473

      11月23日,附属学校大连电子学校与电子工业出版社在线上举行签约授牌仪式,就“信息技术基础实践教学基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电子工业出版社中职分社社长关雅莉、大连教育学院职成教研训中心主任曲春生、大连电子学校校长齐迹、副校长高月宁以及电子工业出版社有关人员、学校部分参与项目教师参加签约会。会议由软件及应用技术教学部王苒主任主持。


    图片1:签约授牌(摄影:王苒).png

    签约授牌/摄影 王苒


      仪式上,齐迹向与会领导和专家表达了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办学特色。齐迹强调,大连电子学校作为国家首批改革发展示范学校,也是国家计算机应用与软件技术职业教育实训基地,电工电子与自动化技术、全国计算机应用及软件技术专业技能型紧缺人才培训基地和电子信息产业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与电子工业出版社围绕中等职业学校公共基础课程“信息技术基础”建立实践教学基地并开展合作建设项目,是学校着力推进精品课程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同时,学校作为中国电子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分会理事单位,在学会带领下将积极参与教育信息化推动和发展的各项活动,促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和成果推广,为带动并助推职业教育信息化改革发挥改革发展示范学校作用。

    图片2:齐迹校长介绍学校情况(图片:王苒).png

    齐迹介绍学校情况/图 王苒

     

      高月宁重点从专业内涵建设、师德师能水平、课程思政建设、教学模式改革、职业技能大赛、校企深度合作、质量保证体系等七个方面向与会领导和专家详细介绍了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举措和成果,同时表示,此次由电子工业出版社授牌在学校建立“信息技术基础实践教学基地”,是对学校多年来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认可和肯定,学校今后将积极推动该项目的建设进度,保证高品质完成各项建设任务。


    图片3:高月宁副校长介绍学校教学改革情况(图片:王苒).png

    高月宁介绍学校教学改革情况/图 王苒

     
      电子工业出版社中职分社关雅莉社长作了“走在中职教材建设的前沿”主旨报告,对电子社40周年出版历程及荣誉、电子社中等职业教育分社的工作内容及教材建设成果进行了介绍。电子工业出版社从2007年至今,作为工业与信息化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要执行机构,一直致力于组织国家信息技术专业教学标准、《中等职业学校专业目录》制订及修订等工作。关雅莉社长指出,大连电子学校作为一所办学历史较长、师资力量雄厚、业内有一定声誉的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有多名骨干教师分别主持、参与了计算机、电子信息大类国家《中等职业学校专业目录》和2022年《职业教育专业简介》的制订工作,为中等职业教育专业发展贡献了大连电子学校力量。

    图片4:教师参与《信息技术》精品课建设推广情况(图片:王苒).png

    教师参与《信息技术》精品课建设推广情况/图 王苒

     

      在合作项目介绍中,关社长指出,2021年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的《信息技术》通过了教育部“十四五”国家规划教材评审,在10本《信息技术(拓展模块)》教材中,有三本教材分别由大连电子学校教师主编,在全国各出版社《信息技术》教材评审中脱颖而出。在这种良好的合作基础上,电子工业出版社愿意和大连电子学校继续开展深入合作,共同立项工信传媒集团“书+课”重点项目,由大连电子学校组建课程资源建设团队,为教材提供配套服务。


      王苒主任也就项目进展情况汇报并介绍了未来2年《信息技术》精品课建设及推广计划。


    图片5:教师参与《信息技术》精品课建设推广情况(图片:王苒).png

    教师参与《信息技术》精品课建设推广情况/图 王苒

     

      最后,大连教育学院职成教研训中心曲春生主任就精品课建设背景形势和建设现状作了专题介绍,对学校精品课建设工作给予肯定。曲主任指出,开发精品课程是未来教育发展的趋势,精品在线教学资源不仅能够增加课堂教学的厚度,也能延长教学的长度,是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改革的必然,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大连市近年来开展的各级各类教学评比、“双高”“双优”学校建设、星级专业评比等工作都不同程度促进了教育教学资源的开发,未来要抓住学生的兴趣点,把握新课标、新教材,突出职教特色、地区特色和专业特色,推出符合大连中职教学需求的特色精品课。大连电子学校在精品课程建设中走在了前列,今后建议要边建设、边推广、边完善,做到教学资源在大连市内共建共享。


      此次签约挂牌仪式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在电子工业出版社的合作支持下圆满结束。今后,学校将与电子工业出版社共同打造《信息技术》公共基础课程的整体解决方案,开展实训基地建设、教材修订、精品课程建设与推广、考核认证等活动,扎实落地实施《中等职业学校信息技术课程标准》,为推进职教信息化发挥积极作用,不断扩大学校的专业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
     
     文/王苒(附属大连电子学校) 责任编辑/胡立丽 于林林